“最牛乞丐”述说济南缘分 夏海波:会一直对济南心怀感激

来源:舜网
2016-07-09 08:09:00

“最牛乞丐”述说济南缘分 夏海波:会一直对济南心怀感激

8日,夏孝中、贺腊英夫妇来济南卖书救子第5天,受到颇多关注。不少人打来电话,询问他们的儿子——“最牛乞丐”夏海波近况。17点30分,记者拨通夏海波电话时,他正在广州某地铁口摆摊,同样卖自己的《乞讨日记》。

他说曾三次来济南,在这里领受了莫大恩惠,“济南人热情,2010年我的未婚妻被娘家人扣留,《济南时报》还专门写了报道。对济南的感情,不能只用谢字表达……”

【说起济南】

遗憾没去趵突泉,但始终心怀感激

电话另一边能听到车水马龙的声音,夏海波在地铁口旁边,清楚回忆着来济南的三次经历。

“2007年冬天,乞讨时第一次来济南,下火车时天色已晚,有好心阿姨看我冻得瑟瑟发抖,给我买来盒饭,陪我聊天,给我指路。要知道,下火车就碰到好心人可太不容易了。”

“还有两次是来做电视节目,一次关于卖书,一次关于流浪经历。《济南时报》记者跟我聊了好久,2010年听说我的未婚妻被河南娘家人扣留,还专门写了报道。”

夏海波说,济南是赫赫有名的泉城,他却一直没机会去看看趵突泉。“这是个有人情味的城市,未婚妻回来后我们结婚,录节目时还带着30多本书过来卖,几天就卖没了。不少买书人扔下几十元就走,让人印象很深,想起来总是心怀感激。”

【生活近况】

儿子是生活重心,对治病没抱希望

“上午卧床休息,上上网,写写书,下午凉快时出去卖书,晚上十点坐地铁往回走。”夏海波说,来广州快1年了,他的生活基本上天天如此。

“有个生意,就耽误几秒钟,”通话期间有人买书,夏海波有些不好意思,“刚有个大哥买书给了50块,找钱去了……”

记者在他的博客上看到,5月17日的博文有张近照,他的身体再没有之前的瘦削,而是严重发福。“每天要靠激素药支撑身体,不然就疼得受不了。”夏海波说,吃这种药每月只要花几十元,代价就是被催得虚胖。他曾想过换一种更好的药,可动辄每年上万元的价格让他望而却步。

每天和病魔抗争,欣慰的是夫妻感情如初,儿子茁壮成长。弯不下腰,走路全靠双拐,妻子梁二玲伺候他穿衣、洗脚,每天如此。“小孩在广州这边找了家幼儿园,老师很照顾我们,减免了绝大部分费用。”夏海波说,如今他生活的重心已是抚养儿子长大成人,对于治病,“爸妈一直没有放弃,在外面奔波,筹钱给我治病。但我觉得都这么多年了,真不一定能治好,不如省出钱留给小孩吧。”

【关于文学】

连载小说没赚到钱要写书给妈妈和妻子

夏海波说,如今他不仅受困于物质,文学路也走得煎熬。

名声大噪时,他卖书、录节目、开讲座都能赚钱,可用他的话说,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网红都是暂时的,生活最后都归于平淡。如今夏海波一家人的收入,全靠他和妻子每天外出摆地摊,一个卖书,一个卖包。“广州的夏天老是下雨,平时一天能卖十本左右,一下雨就可能一本都卖不出去。卖完书只能吃盒饭,常常会感觉吃了上顿没下顿。”

“父母都60多岁了,本该在家安度晚年,却为我常年在外奔波。”夏海波现在的文字,更多关注身边的家人。最近写的两本书一本叫《行走的母亲》,一本叫《梁二玲》(夏海波妻子),“一共几十万字,很快就写完了。”

“每天在地铁口碰到许多人,了解许多事,永远在等一个机遇。”夏海波说,他身在社会底层,经历生存考验,遍尝生活艰辛,虽然愧对父母妻儿,但他并不绝望。通话时间长了,夏海波手中200多元的手机开始发烫。“我的小宇宙十分强大,会一直有自己的梦想和坚持。”他最后说。

挂了电话不久,他又给记者发来题为《机遇》的短信,里面写着: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是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