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会谈

来源:新华网
2016-07-09 09:14:00

新华社科伦坡7月8日电正在斯里兰卡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科伦坡同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使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王毅说,中斯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两国政府和民众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经受了国际风云考验。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斯里兰卡进行了历史性访问,规划了两国关系发展蓝图。中方对斯友好政策和对斯开展互利合作是面向斯全体人民的,这一点过去没有变,今后也不会变。当前,两国关系走上健康、稳定、互惠的发展轨道。我们愿同斯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共同推动中斯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使两国人民从双边合作中更多受益。

王毅指出,为保持双边关系强劲发展势头,双方应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加强两国政党及政府部门之间的友好交流,不断巩固和增强政治互信。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发展合作“升级版”。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充分发挥两国经济互补优势,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双边贸易增长,稳步推进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大项目合作,搞好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建设,探索合作新模式,拓展合作新领域,为双方企业和民众带来更多实在利益。促进民间交往,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共同筹办好明年两国建交60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萨马拉维拉说,斯中友谊源远流长,代代相传。近年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进一步加深了双边友好关系。斯方珍视两国传统友谊,致力于发展斯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斯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斯里兰卡将制定并实施新的国家发展规划,这为双方加强务实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斯方期待同中方加强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切实推进机场、港口等重要合作项目,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斯投资兴业。斯方愿同中方加强人文交流,深化两国人民友谊,共同推动斯中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