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退欧盟重振“光荣孤立”?争取金融主动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9 09:21:00

中新网7月9日电据外媒报道,退出欧盟后“光荣孤立”的英国,正为以独特身份加入国际经济发展大潮而铺路。加强同多国直接金融贸易投资关系的步骤,以期在未来脱离欧盟的新形势下,争取英国在全球化中经贸金融和投资的主动地位。

当地时间7日,摩根大通、高盛、美林美国银行、摩根斯坦利以及渣打银行(美国部)这5大美国的投资银行集团都向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承诺,他们都将努力维护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而奥斯本也表示,将努力确保维护伦敦金融城直通欧盟市场的便利性。

目前英国和世界各国的金融贸易投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以英国为欧盟成员国的背景上确定的,因此英国政府立即也展开构筑一个退出欧盟后的新框架。

虽然在英国全民公投的结果是不理会市场、国际机构和领导人们不要脱欧的警告、国际市场在公投结果揭晓后引发恐慌情绪导致英镑兑换率大跌,但英国股市却在退欧公投后神奇般地领涨全球主要股指,甚至在过去一周一度迈入了上涨20%的牛市区域,让很多专家大跌眼镜。

有分析人士指出,其原因除了有英镑兑换率下滑因素以外,富时100指数中的大多公司都代表着全球化中的国际资本,在稳定情绪后,它们仍看好伦敦在全球金融中的地位。

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但还有两年时间。特别是还需要接替卡梅伦首相的人选启动正式退出欧盟的机制按钮。很多分析人士也表示质疑对英国与世界关系。

从英国历史上看,19世纪迪斯雷利首相和索尔兹伯里侯爵等领导人力主不干预欧洲大陆事务的政策,这并未改变大英帝国在全球扩张崛起的进程,被历史学家称为“光荣孤立”。而英国公投退出欧盟后,这一词汇再次被人引用。

退欧公投后,英国政府也一再强调它退出欧盟但仍将保持和欧盟密切的金融经贸关系。

从目前英国国内政治发展方向看,目前新首相人选已经缩小到两位女性候选人身上:执政的保守党选举新党魁的第二轮投票确定现任内政大臣特里莎·梅和能源部国务部长为候选人。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是呼吁主张英国留在欧盟内的政府高官;而另一位虽然在英国脱欧公投中站在脱欧阵营一边,但她曾在长期在伦敦金融城工作,包括做过巴克莱银行的投资银行家,曾任财政部次官。而目前她是英国政府能源和气候变化国务部长,而英国一直在全球能源和气候变化事务中扮演着积极引导的活跃角色。

从这两位候选人国际化的背景看,英国社会精英集团具有类似的共识,即英国不论是公投退出还是留在欧盟内,英国政府似乎并不准备退回到久远的过去,相反的是,它的政府的新领导人仍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下,继续寻求一个曾经在历史上“光荣孤立”的国家的独特积极的国际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