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非洲为何流传关于中国的荒诞谣言?偏见根深蒂固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7-09 09:16:00

尼日利亚Pulse在线新闻7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员工在加纳:非洲为何如此流行有关中国的离谱谣言 问题:我是中国上海一名上班族,曾在加纳等地工作。近来,我们在非洲听到许多有关中国的荒唐谣言。最恶劣的是有传言称中国正向非洲超市出口人肉罐头。一些非洲人似乎还相信。这令人匪夷所思。为何会有人相信如此愚蠢的传言?答:确实如此,近来我们注意到在非洲有关中国的谣言满天飞。这些谣言因何而来?

首先,许多谣言出于无知。非洲的学校课程向来很少包含东亚历史、文学、地理等。这意味着非洲人并不像了解英法那样了解中国。

其次,尽管非洲是殖民主义者将世界划分为“文明”和“非文明”的受害者,但亦受到西方对东亚看法的强烈影响。西方人曾用陌生、怪异、混乱等词语描述亚洲,一些偏见已在非洲根深蒂固。一些非洲人谈论中国时,会不时出现欧洲殖民观点。

再次,非洲民众对中国的非凡成就既印象深刻又感到畏惧。再加上非洲人对中国缺乏了解,往往会催生出试图解释这种现象的离谱传言。

最后,非洲终于进入社交媒体时代。随着互联网网络在非洲大陆延伸(大多由中国企业安装),非洲首批社交媒体用户正登场。但与其相伴而至的是疯狂的阴谋论和流言蜚语,这是互联网的一个特性。其实,传言围绕中国蔓延,恰恰彰显中国已成为非洲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核心因素。

那中国对此能做什么?最佳方式是更有效地讲述自己的故事,不仅是注入更多亲华宣传,也要承认自身问题,并解释正在取得的成就。这需要时间,到那时,中国才能对网络喷子置之不理。(作者欧瑞克、库伯斯·凡·施塔登为“中非项目”负责人和“中国在非洲播客”主持人,丁雨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