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 安倍或可获修宪所需议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9 09:29:00

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 安倍或可获修宪所需议席

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 安倍或可获修宪所需议席

中新网7月9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10日将举行参议院选举,民调显示自民党战斗力强,可能再次赢得参议院第一大党地位。反对党民进党和日本共产党等联手,要阻止修宪派控制参议院的心愿将落空。分析认为,自民党在选后将结合其他三个小党,在参议院中凑足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席位。

日本三年一度的参议院选举在7月10日投票,入夜之后就可敲定一半改选的议席花落谁家。

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的选前最后一次民调,显示安倍阵营在各大选区占优势。自民党若拿下57个或更多议席,就能巩固在参议院的优势。执政联盟公明党也有胜算,可较选前多拿四个议席。自民党与公明党预料能取得过半的议席。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最大反对党民进党与日本共产党建立联盟是一个“败笔”。该报的观察指出,在民进党与在野党联合推出统一候选人的32个单选区,肯定能拿下的只有岩手、山形和冲绳三个选区。另外有12个选区处于“激战”区,其他都难以和自民党较量。

自民党在竞选后半场大力派出干部级人物前往激战区演说和拜票。自民党的一名干部针对这次的选战指出,“东北六省(青森、岩手、宫城、福岛、秋田、山形)当中,自民党感到比较轻松的单选区只有秋田。”

政治评论员田崎史郎说:“与过去的自民党不同,安倍这次呈现弱势的是农业区,当地人反对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至于冲绳,基于当地人对安倍政权的基地政策存在极大不满,投向反对党是必然的事。”

这次是安倍上台后的第三次国政选举,日本一些评论认为,他或许又要来一次“醉翁之意不在酒”。安倍从选战开打以来一直在打民众关心的经济牌,没把“修宪”挂在嘴上,但日本各大舆论极为关注他选战后的修宪可能性。

《朝日新闻》的最后调研指出,自民党和公明党只要能够拿到过半议席,加上另两个力挺修宪的政党——大阪维新以及守护日本之魂党,共有78个议席,再加上原本非改选的84个议席,就可凑足参院内三分之二的修宪势力。

报道称,今年1月到3月份,在被问及参议院选举时,安倍已多次露出“修宪”意向。在国会中被问及“有七成的宪法学家认为自卫队违反宪法”时,安倍称:“若对自卫队有这般想法,那就应该改变现状,使这种想法消失。现在的宪法是在战后不久设定的,已经不符合时代了。”

资深评论员田原总一郎在选战期间,推出特备节目《日本政治大街——永田町之眼》,旨在揭开安倍的“真面目”。

他在节目中指出:“这是一个隐藏论点的选举战, 安倍以不涨消费税拉开序幕,选后就是要引导修宪。过去两次国政选举,他也都以安倍经济牌为主打,而选后让人看到,他最起劲的其实是在国会内通过保密法案和安保关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