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布朗赞中国教育普及:全世界绝无仅有

来源:新华网
2016-07-09 10:05:29

英国前首相布朗8日表示,中国在短时间内使五亿人摆脱贫困,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的全覆盖,“这种成就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由美国“百人会”举办的“全球华人公益慈善高端对话”当日在北京举行,布朗在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作为 联合国全球教育问题特使,布朗一直关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他指出,通过中国政府及民众的努力,加上慈善事业的助力,中国迈出了从人口大国向教育大国转变的重要一步,没有哪个国家能在短时间内做到这些。

据中国教育部消息,目前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约16%左右,逐步实现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

布朗还对包括“百人会”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慈善团体和个人,在教育、医疗和健康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全球华人慈善活动的兴起,为世界公益和慈善事业开启了新视角。

“慈善精神应该跨越国境、遍及全球”,布朗指出,目前,全世界共有6000万名小学阶段的儿童处于失学状态,虽然较20年前,这一数字已减少了4000万,但由于战争及自然灾害等影响,过去几年间,失学儿童总量又呈现上升趋势。

布朗呼吁,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基金会和慈善家应广泛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支持全球的教育慈善事业。

“人类可以30天不吃东西、8天不喝水、1分钟不呼吸,但1秒钟都不能没有希望,而教育正是全人类未来的希望。”布朗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