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尼伯特”影响福建等地出现大暴雨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作者:涂洪长、邰晓安、王成、黄筱、秦华江、陈刚、李荣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7-09 21:50:00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台风“尼伯特”在福建泉州登陆后,福建、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普降大雨,局部出现大暴雨,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台风“尼伯特”9日13时45分登陆福建石狮沿海后,强风暴雨导致福州、莆田、泉州、三明4个市受灾严重,紧急转移42.24万人;机场关停5个、取消航班约390架次,动车停运341列,公路客运停运约4973班次,对台客运航线、沿海客渡船全线停航;高速公路管制4处,国省干线中断20处;10千伏线路停电15条、配变电477台,低压用户数3.65万户;莆田市城区、仙游县大面积内涝受淹。目前降雨还在持续,灾情正在统计核实中。

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尼伯特”预计9日夜里至11日影响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陆上6至8级、江湖海面10级左右的偏东大风。截至9日下午7时许,太湖平均水位4.86米,超过防洪保证水位0.20米,太湖流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加快太湖湖西地区洮湖、滆湖排水速度,江苏省防指调度钟楼闸于8日15时部分开启排水,东太湖瓜泾口、望虞河东岸谢桥以下口门等已开启帮助分泄太湖洪水。在防汛任务较重的江苏宜兴市,从8日起,已启动防台风I级响应。

受台风“尼伯特”影响,浙江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目前江河湖库水位普遍偏高,特别是太湖和杭嘉湖地区水位居高不下,湖州、嘉兴防汛工作面临“太湖高水位叠加强台风”的超历史、超常规考验。环湖大堤仍按“百米一人”制度开展巡查,湖州、嘉兴正继续做好巡堤查险工作。受强降雨影响,浙北地区的东、西苕溪中下游水位、东部平原、长兴平原水位普超警戒,部分河湖库承纳能力已临近极限。

从9日16时起,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宣布,启动防汛防台Ⅲ级应急响应。上海当天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太湖超标准洪水和台风“尼伯特”应对防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上海市要求,全力防范应对,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层层落实各级各类防汛防台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同时,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于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要严肃处理。(记者 涂洪长、邰晓安、王成、黄筱、秦华江、陈刚、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