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报告敦促政府参与“一带一路” 以联动亚太

作者:任重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07-11 00:36:30

印度报告敦促政府参与“一带一路” 以联动亚太

发布时间:2016-07-10 14:5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任重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印度《经济时报》8日报道,一份有关印中关系的最新报告对该国“刺耳的反华声音”提出警告,该报告由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主导完成。报告建议,印度不应该盲目地反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应积极参与其中,增加印度与亚太地区的连通性。

该报告由美国阿斯彭研究所印度分部和印度中国研究所的24名专家完成,除了梅农,成员还包括印度前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以及其他印度前高官。据称,报告的完成时间是“中国在首尔阻止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前夕”。

报告称,印度必须重新审视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的所持立场。“一带一路”是一个协作性和参与性的倡议,其核心是连通性,一开始由中国提供资金支持。因此,印度应该广泛地与中国进行协商。协商的一个办法是进行“条件交换”——印度在印度洋地区为中国利益提供安全保障,中国为印度在东海和南海地区提供安全保障。

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面临一些地缘政治挑战,印度参与可以引入其他多变机制,缓解地缘政治紧张,促进相关连通性项目的推进。报告指出,印度曾对中巴经济走廊表示过担忧,认为一些项目给印度安全造成影响。

在谈到印中关系时,该报告呼吁印度对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投资予以重视。此外,报告还提出几点建议:印度公司更多进驻中国市场;印度推行经济改革;增加中国在印度的直接投资。

报告说,地缘政治因素对印中经济关系的影响很大,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军事现代化以及其“海上雄心”。而印度公司缺乏竞争力、中印缺少相互了解等都会伤害两国的经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