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暴力冲突已致272人遇难 副总统称该国“重返战争”

来源:中新社
2016-07-11 00:36:30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电 朱巴消息:南苏丹政府官员当地时间10日称,自8日起发生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军队内部派系冲突已导致至少272人死亡,其中包括33名平民。

美联社消息说,此次暴力冲突双方分别是南苏丹总统基尔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和副总统马沙尔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反对派。当地时间8日下午,南苏丹总统府附近传出武器交火声,随后交火在朱巴蔓延。

消息说,8日当天有超过100人在冲突中死亡。9日全天相对平静,但10日又起冲突。路透社10日援引目击者消息说,当天在马沙尔一派军营附近有枪声传出,大约持续30至40分钟。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10日也通过社交网站发布消息说,位于朱巴郊区的联合国大楼外当天发生“重型武器”激烈交火。

英国广播公司消息称,马沙尔的发言人10日表示,随着两派冲突升级,南苏丹“已经重新回到战争状态”。

南苏丹局势近年来较为动荡。2013年7月,南苏丹总统基尔解除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总统府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导致冲突。马沙尔在冲突当天逃离朱巴并否认指控。此后,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间的冲突不断升级,国内安全形势严峻。

今年4月,马沙尔返回朱巴,与基尔共同参与组建了民族团结过渡政府,并宣誓就任南苏丹第一副总统。当时有分析称,这是南苏丹走向和平进程的关键一步。

8日的冲突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态说,南苏丹首都发生这样的敌对行动是缺乏严肃的致力于和平进程决心的又一次证明,也代表着对南苏丹人民的又一次背叛。

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当天也发表声明,对暴力活动予以措辞最强烈的谴责,呼吁各方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战斗,并保持克制,避免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进一步的暴力活动。

2011年7月,南苏丹宣告从苏丹独立,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本月14日,该国将迎来独立5周年纪念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