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距开幕还有25天 个别场馆仍在建设(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7-11 00:00:00

寨卡疫情

寨卡病毒吓退多名奥运选手

7月9日,世界排名第二的高尔夫球运动员达斯汀·约翰逊正式宣布将会退出里约奥运会赛事,成为首位退赛的美国球员,也是世界排名前20的球员中第7位表示退赛的球员。在他之前,简森·戴伊、罗里·麦克罗伊、亚当·斯科特、布兰登·格雷斯、路易·乌修仁和日本选手松山英树均已相继宣布退赛。

让这些顶级球员们望而却步的是寨卡病毒。这种通过蚊虫传播的虫媒病毒于2015年5月开始在巴西出现,一经感染,会引发人体出现低热、斑丘疹、关节肌肉疼痛、瘙痒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对孕妇造成的伤害更甚。

尽管巴西方面多次强调寨卡病毒不会威胁里约奥运会,巴西卫生部长里卡多·巴罗斯甚至特意撰文,表示巴西医疗系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采取了对抗埃及伊蚊的预防措施,将会全天候监测六个将举行奥运赛事的城市,并配备了专门的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并且根据研究检测,50万游客中感染寨卡病毒的将不足1例,但球员们似乎不太相信这些。

在维尼修斯看来,当地人对寨卡病毒的关注度反倒没这么高。“还没有到一出门就会被蚊子咬,一被蚊子咬就会感染病毒的程度。我们都还在正常的生活。”维尼修斯承认,在部分场馆附近的水域,由于是内海,水体交换较慢,水质确实有点问题,但并不是全部如此。再加上奥运开赛时,里约正值冬季,世卫组织也认为,奥运期间寨卡病毒的感染数量将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