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北京个贷市场成交量同比下滑20%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7-11 08:39:03

经历了2015年内的五次降息之后,银行贷款利率水平已明显下降,银行贷款也延续了较为宽松的环境,不过,来自伟嘉安捷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地区个贷市场成交量同比去年跌幅20%左右,其中经营贷款、信用贷款等出现了下降,而房贷业务整体规模较为平稳。

伟嘉安捷指出,在年初利好政策的带动下,房贷市场一季度的交易量涨幅比较明显。其中,1月房贷市场成交量上涨10%;2月受到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使得成交量并未出现明显的上涨;3月受到契税调整等政策影响,二手房市场中“卖一买一”的连环单逐渐增多,为当月成交量带来了有力支撑。而进入二季度后,由于缺乏一定的政策刺激以及购房人心态转变等,交易量处在愈发下滑的态势中,买卖交易双方 “观望”气息开始显著。

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指出,上半年北京地区的个人经营类贷款、无抵押贷款等业务出现缩量,而房贷市场发展依旧比较平稳。一方面是银行贷款的环境延续了去年较为宽松的环境,从审批速度和贷款利率上都给予了购房人最大的优惠,因此也让有贷款需求的人择机入市。另一方面,首套房的优惠幅度也明显加大,和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提供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的范围逐渐扩大,从二季度开始各家银行的首套房多以8.5折甚至8.3折为主,平均首套房的利率已经创下了历史新低。

“转入下半年后,随着买房人陆续入市,银行在自身额度受限的情况下,很可能会收紧贷款利率,对买房人申请贷款的审批条件和时效上,也会相比上半年有所严格。在无明显刺激政策出台的背景下,贷款市场的需求处在理性下滑的环境中,因此预测下半年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将处在稳中有降的态势中。”吴昊表示。(孟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