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酒遭遇财务风波 两名出纳涉嫌私自挪用承兑汇票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7-11 09:42:37

处于上市关键期的西凤酒遇风波。昨日,有消息称,西凤酒的两名出纳因私自挪用承兑汇票,已被相关部门予以控制。对此,西凤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此事正在核实中。

昨日,来自一家酒行业的自媒体曝料称,西凤酒两名出纳涉及财务风波,涉嫌私自挪用承兑汇票。有知情人士透露,涉事人员分别是西凤酒股份公司的前任出纳和现任出纳。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西凤酒,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酒厂正在核实此事,没有透露其他信息。

据了解,为了减轻经销商的资金压力,部分白酒企业采取部分承兑汇票的方式接收经销商的打款,相当于变相给予经销商利息补贴。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银行的承兑汇票都有不低于6个月的兑换期限,企业若想提前折现则需支付一定的利息,西凤酒涉事出纳便是利用承兑汇票的时间差,提前折现以外放高利贷牟利。

西凤酒近年一直着力推动IPO,今年4月,西凤酒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一波三折的IPO之路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对于财务风波对西凤酒IPO的影响,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此次事件暴露了白酒企业的普遍问题,即资本化程度较低,财务管理落后。风波可能会波及资本市场对西凤酒的信心,但对其上市应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钱瑜 朱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