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预测6月新增信贷超万亿 个贷仍是主力

作者:陈偲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7-11 15:01:09

多机构预测6月新增信贷超万亿 个贷仍是主力

柏可林 摄

信贷凶猛

下半年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强,可能还是需要用信贷等手段拉动经济。此外,如果想要增强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也会使信贷增加。反过来,如果新增信贷规模下降了,可能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悲观情绪会增加,所以总体还是较难把控。

2.5万亿元、7266亿元、1.37万亿元、5556亿元、9855亿元……今年1至5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体验了一把坐“过山车”的感觉,6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是否会继续延续5月份的态势备受市场关注。

据多家机构预计,6月新增信贷规模依旧“凶猛”,一些机构甚至认为可能达到1.5万亿元。如此算来,上半年信贷规模预计将突破7万亿元。

对于新增贷款普遍预期较上月回升的判断,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半年末普遍存在冲业绩的倾向,这会一定程度上推动信贷增长。而地方债置换、房屋销售放缓等因素则对信贷形成一定冲击。综合来看,6月新增贷款在万亿元左右。

6月新增信贷超万亿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5日,包括国海证券、华融证券、中信证券等在内的16家机构预测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小幅回升,预测均值为10281亿元。

记者注意到,给出6月贷款预测值最高的为中金公司,“显著超出目前市场一致预期50%,即一万亿”。7月5日,中金表示,预计6月新增贷款1.5万亿元,季末冲量特点较为显著;预计新增社会融资1.5万亿元,而M2增速则回落至11.2%。据中金公司的分析,6月新增贷款中,四大行新增贷款同比增长15%至20%,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100%至150%。按照中金预测的6月新增信贷规模1.5万亿元来算,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将达到7.64万亿元。

相较于中金公司的乐观预测,其他的一些机构和人士则显得更为保守些。其中,中泰证券、兴业证券给出的预测值最低,为9000亿元。中泰证券认为,受地产销量下滑影响,预计6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将有所下滑,但住房按揭需求依然强劲,结合基建需求,预计6月信贷维持稳定。6月地方债发行量10283亿元,较上月大幅增加,其中置换债3616.99亿元,与上月相当,债务置换对信贷形成的冲击有限,但在经济弱格局平衡下,预计M2增速仍维持在低位,考虑到历史信贷投放情况,预计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9000亿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称,“预计今年6月份新增贷款可能反弹至1.1万亿元。”作出如此判断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受季末冲规模影响,近年来6月份贷款一般高于5月份。具体来看,近几年上半年贷款占全年的比重平均为57.5%,其中2015年为56%。另一方面,考虑到6月份地方债置换、房屋销售放缓等对新增贷款的潜在影响,保守以按照56%的占比推算,6月新增贷款可能达到1.1万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考虑到票据监管加强及表外收缩,新增社会融资将主要依赖信贷。经济承压、投资回落,信贷仍需加码以维稳经济。并且,近年来6月份信贷均较5月份季节性增加,预计6月份信贷新增1.05万亿元,较5月份多增650亿元。

个贷仍是主力

可以预见的是,在6月的新增信贷中,个人贷款仍将是中坚力量。中金预计,6月居民贷款增量可能接近甚至超过8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刨除居民贷款,6月银行表内票据增量可能依然较多,可能有2000亿至3000亿元水平。其余的企业类贷款增长乏力,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疲弱。

“我们通过调研测算,预测6月新增信贷约1至1.2万亿元。在信贷投放特点上,新增信贷主要仍为个人贷款,对公贷款数据上提升不明显。”华泰证券研究员罗毅称。

据记者了解,个人的新增贷款主要由住房贷款拉动。数据显示,5月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主要为住房抵押贷款)占当月新增贷款的53.6%,相比3月上升21.5个百分点,这一比值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成为推动人民币贷款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这一趋势预计将在6月新增贷款结构中继续体现。

沪上某股份制银行零售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较为火热,上半年的信贷增长主要是按揭贷款迅速增加所致。不过,从6月开始,房屋销售量有所下降,贷款投放量也相对减少。

7月6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2016中期报告》显示,在整体经济趋势没有重大变化和没有重要政策出台的前提之下,预计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到2017年第二季度的节点内,房价增幅或呈回落趋势。“随着楼市交易逐渐‘降温’,预计在房贷上面的投放还会持续下降。”上述零售部人士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方面则指出,6月新增信贷很大程度上仍然会受到商品房销售、企业经营压力大以及债务置换的影响。商品房销售近期尽管有所下降,但幅度并不大。居民中长期贷款仍将成为6月新增信贷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有观点认为,企业贷款的增长长期乏力,意味着信贷流入实体经济的规模依然有限。

对此,鲁政委并不认同。首先对于“实体经济”含义存在误解,“实体经济的范围很广,从产业划分有一、二、三产业,从企业规模有大中小微企业,不能单纯从制造业或某种类型企业贷款的占比来衡量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程度。”

鲁政委认为,一切都要适度,过犹不及,“金融不能过度膨胀,实体经济也不能放任产能过剩”。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是否把房地产行业归属于实体经济。

投放节奏“稳”字当先

近期,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认为2015年我国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并指出2016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但回顾上半年的信贷投放节奏,研究机构莫尼塔认为,难言“稳”字,其节奏起伏甚至堪称“过山车”。1月惊人地投放出2.5万亿之后,2月份信贷迅速收敛至7000亿,而当市场对“走老路、搞刺激”的担忧才刚有所平复时,3月信贷规模又攀升至1.4万亿,随后4月信贷数据爆冷,急跌至5600亿。5月中国经济开始更多体现出“平流缓进”的趋势,信贷终于稳定在了接近1万亿的水平上。

莫尼塔研究中心指出,信贷投放节奏起伏猛烈主要由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是银行负债端生变,使得银行放贷能力得以提升,信贷渠道得以疏通;二是实体经济内生动能羸弱,银行信贷高度偏向“政府背景”,而年初以来宏观调控缺乏连续性,导致政府背景融资不平稳。

对此,郭田勇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目前还没有达到很平稳的状态,而企业需求、个人消费以及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和实际投资情况,都会对信贷增量产生影响,因此会有一定的波动。

罗毅则认为,二季度前两个月新增信贷约1.5万亿,为6月留出较大信贷投放空间,6月信贷投放或回暖。但整体来看,季度信贷投放趋于平稳,稳健主基调不变。

对于下半年的信贷情况,从往年数据来看,下半年新增信贷相较上半年一般会有所回落。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新增信贷为6.56万亿元,下半年为5.16万亿元;2014年,上半年、下半年新增信贷分别为5.47万亿元、4.31万亿元。今年下半年会是怎样的节奏呢?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6月30日发布《2016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基建投资保持稳定、房地产高位运行,有利于增加信贷需求。但是,受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地方政府融资来源扩张受限等影响,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新增融资需求规模相比二季度会进一步下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非金融部门贷款需求下降较严重,这制约了货币信贷扩张空间。“总的来看,促进金融数据反弹的内生动能较弱,预计三季度末,M2同比增长1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3%,相比二季度微弱回升”。

“从同比增速来看,今年上半年信贷投放还是比较稳定的。”鲁政委对记者指出,当前实行的货币政策是稳健型的,这代表货币投放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预计下半年新增贷款增速在同比14%左右,与去年以来的节奏差不多。

郭田勇同样强调了“稳健”二字,“今年来看,平均每月新增信贷在8000亿至1万亿之间为宜,宽松货币没有必要”。(陈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