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称中国人韩国人"偷走"欧洲鳗鱼:走私利润丰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1 15:01:09

原标题:西媒称中国人韩国人"偷走"欧洲鳗鱼:走私利润丰厚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外媒称,西班牙警方在马德里附近的一处别墅缴获了大量珍稀的欧洲鳗鱼苗。这是整个伊比利亚半岛今年见到的最大一批鳗鱼苗。这些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捕捞自西班牙和葡萄牙多地的鳗鱼苗的最终目的地是中国。

西班牙《世界报》7月5日以《中国人偷了我们的鳗鱼苗》为题报道称,鳗鱼苗呈透明色,普通个体体长6厘米,体重1/3克,每100克售价约为65欧元。鳗鱼苗是巴斯克地区传统料理幼鳗砂锅的主要食材。将鳗鱼苗加入橄榄油、辣椒、大蒜一起烹煮即可完成这道美食。

然而,这些主要收购自西班牙北部养殖场的鳗鱼苗并非供应欧洲国家的豪华餐厅,而将运往中国,特别是福建省。鳗鱼苗被运往中国后将在那里被饲养,体长将长到70厘米左右,然后在中国和日本市场出售。富含蛋白质的鳗鱼尤其受到日本人喜爱。

报道称,问题在于,2009年欧盟签署《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之后,将西班牙、法国、爱尔兰或英国鳗鱼苗带出欧盟的行为就构成了犯罪。犯罪团伙以马德里附近的这处别墅为主要据点,其中国成员通过西班牙中间商从西班牙北部购买鳗鱼苗,然后在附近的机场搭乘香港航班将鳗鱼苗走私到中国。今年以来,犯罪团伙已经走私了大约2.5吨鳗鱼苗,在中国售价约400万欧元(1欧元约合7.4元人民币——本网注)。西班牙国民警卫队从去年10月就开始对其展开追踪,并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犯罪团伙的走私方式是:在旅行箱内部垫上汽车用遮阳板,放入装着鳗鱼苗和海水的塑料袋,并在塑料袋周围放上装满冰块的瓶子。他们事先会在海水中加压充入氧气,以保障鳗鱼苗能在漫长旅途中存活。扮成旅客的走私人员将这些行李箱作为个人行李运回香港。抵达香港后,接应人员再用卡车将这些鳗鱼苗运往福建省的养殖场。

报道称,中国的养殖场无人通晓人工繁殖欧洲鳗鱼苗的技术,而欧盟又禁止出口,于是中国人在放弃高额利润和走私鳗鱼苗之间选择了后者。国民警卫队在别墅中搜查到详细记录走私鳗鱼苗情况的记账簿。

西班牙国民警卫队对20人展开调查,逮捕了5名中国人和3名西班牙人,并在别墅和机场查获了700千克准备运往中国的活鳗鱼苗,以每千克鳗鱼苗售价约1500欧元来计算,其总价值超过100万欧元。

报道称,在盛产鳗鱼苗的西班牙纳隆河流域,一千克鳗鱼苗的平均售价为500欧元,而犯罪团伙开价就是1500欧元。养殖者有向任何人销售鳗鱼苗的合法权利。但收购者将这些鳗鱼苗运往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就属于非法行为。

近年来屡有试图将货品走私到中国的西班牙商人被捕。马德里检察院已经以走私、伪造运输证明等罪名对在2012年一次行动中落网的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他们很可能将面临数年牢狱之灾。有些西班牙商人因为担心惹祸上身,甚至连正常的生意都不敢跟亚洲人做。然而面对高额利润,还是有人选择铤而走险。简单来说,一条鳗鱼苗从西班牙走私到中国之后,经过一年生长身价将暴增60倍。

报道称,别墅中的中国人只是鳗鱼苗走私链上的一环。据国民警卫队称,扮成旅客的走私人员每次可以获得300欧元。不过据鳗鱼苗养殖行业消息人士称,犯罪团伙的头目都是韩国人。这些韩国人多年前就开始在西班牙胡作非为,但却一直逍遥法外,被逮捕的都是团伙底层的中国人。

消息人士抱怨说,欧盟禁止出口活鳗鱼苗到中国并不能改善该物种在欧洲的生存状况。除了过度捕捞,欧洲鳗鱼的繁衍生息还主要受到污染、气候变化、人类干扰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堤坝等人工设施会影响其洄游习性。消息人士认为,限制捕捞可能比限制出口更加有效。

报道称,讽刺的是,就在欧盟禁止出口活鳗鱼苗的同一年,香港一家食品加工公司获得了向欧盟出口加工鳗鱼制品的许可证。中国人、韩国人和西班牙人从西班牙偷走的鳗鱼苗到中国长成成年鱼之后,又以这种方式回到了出生地。然而,欧洲鳗鱼洄游的自然习性却遭到严重破坏,或许在未来的某一时刻野生鳗鱼将永远从地球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