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钟蓉萨:共建养老金融生态 助力基金服务个人养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1 15:01:09

7月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表示,个人养老金计划有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中国应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30年来,美国个人养老金计划IRA和DC的资产规模、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美国GDP几乎一路同步上扬。可见个人养老金计划促进了美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钟蓉萨认为,中国应该发挥后发优势,充分学习借鉴境外的经验教训:一是赋予个人选择权,使其能根据所处年龄阶段进行个性化资产配置。二是建立IRA,通过账户制提升制度吸引力,并且将个人账户和综合税制改革结合起来。三是不断的改善整体的制度设计,通过人性化的安排提高参与率。

钟蓉萨表示,公募基金应是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在国内80万亿的理财产品中,几乎只有公募基金没有发生大的风险。然而在一些保险产品中,由于个人养老金在资产负债表里,并不是真正的受托关系,养老金资产安全会受到金融机构经营风险的影响。个人养老金资产规模巨大,一旦发生风险,金融机构偿付困难,最后往往要国家解决,会变成财政的巨大负担。2015年末,美国DC计划和IRA资产投向中,公募基金占比都在一半左右。(曹乘瑜)

原标题:基金业协会钟蓉萨:共建养老金融生态 助力基金服务个人养老

基金业协会钟蓉萨:共建养老金融生态 助力基金服务个人养老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