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拟邀中国合建马六甲深水港

作者:张弘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7-11 15:01:0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弘):巴生港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港口。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近日透露,该部建议马来西亚与中国以资金合作方式,在马六甲海峡和巴生港口之间的凯利岛打造巴生第三个深水港,目前两国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可行性商讨。

对于这项提议,廖中莱给出的理由是:由于70%至80%航经马六甲海峡的船只目的地是中国,所以马来西亚交通部希望中国参与该港口建设计划。

对马来西亚来说,马六甲海峡的港口货物集散是一门大生意。目前,新加坡港是该地区最大的港口。印尼也在打造瓜拉丹绒港,建成后预计将成为马六甲海峡区域最大的港口。而马来西亚最大的港口——巴生港目前是世界第12大货柜港口,其货柜装卸量预计到2020年几近饱和。马方只有扩建巴生港才能与印尼和新加坡竞争,但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如果中国能够出资帮助扩建,对马来西亚来说无疑十分有利。

马中合作建港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马方这次提及的凯利岛位于马六甲海峡和巴生港口之间,可以对渐趋饱和的巴生港形成有力的补充。目前,凯利岛上是一大片棕榈园,经济欠发达。关于该岛可以搜索到的新闻是前几年岛民呼吁把连接该岛和大陆的桥梁上破损的栏杆维修一下。预计港口开发可以有效带动当地经济,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应会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和支持。

马来西亚与中国合建港口有其自身的优势,那就是马来西亚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国。两国年双边贸易额在千亿美元左右,占到中国和东盟总贸易额的五分之一还要多。正如廖中莱所说,马方和中国合资扩建巴生港,不仅顺应中马贸易的需求,也将吸引更多以中国为目的地的船只停靠巴生港,形成相对于新加坡和印尼港口的竞争优势。

另外,中马两国间这几年最成功的合作项目——被誉为“两国两园、举世无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也是依托钦州港和关丹港两大港口。可以说,便利的海路运输条件,已成为产业园区吸引投资的一大优势。所以廖中莱还表示,希望两国合资扩建巴生港后,能吸引更多中国公司进驻巴生港口的自由贸易区进行开发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廖中莱此人,他是马来西亚最大华人政党——马华公会的主席,一直支持政府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而对中国来说,如果不只是作为承建方参与到港口工程建设中去,还能以资金入股取得巴生港一定管理权的话,无疑将有利于保障能源、物资供应和航运安全。而以港口加园区的模式进行合作取得成绩,也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提供一个成熟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