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南苏丹遇袭中出现伤亡

作者:顾震球 来源:新华社
2016-07-11 15:01:09

新华社联合国7月10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安理会10日发表媒体声明说,联合国设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机构以及联合国保护南苏丹平民的场所当天遭到袭击,造成中国和卢旺达籍联合国维和人员死伤。

另据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一名中国维和人员在10日南苏丹军队内部派系冲突中牺牲,另有3人重伤、3人轻伤。

该声明说,安理会对联合国机构所在地以及保护平民的场所遭到袭击“特别感到震惊和义愤”,并强调袭击平民以及联合国机构和人员的行为可能构成战争罪。声明同时强调,要对这些犯罪行为进行透明调查,必须将有关责任者绳之以法。

声明说,安理会敦促南苏丹有关各方立即结束冲突,并要求南苏丹总统基尔与副总统马沙尔“尽最大努力控制各自的部队,尽快结束战斗,防止冲突蔓延到其他地区”,并认真、全面地执行去年8月签署的《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他对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的军队内部派系冲突表示震惊,并强烈敦促有关方面尽一切努力立即缓解敌对行动,争取早日结束冲突,恢复和平。

基尔领导的政府军与马沙尔的部队8日在南苏丹总统府外围发生激烈冲突。据南苏丹卫生部消息,冲突已造成至少271人死亡。

南苏丹局势近年来较为动荡。2013年7月,总统基尔解除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总统府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引发基尔和马沙尔两派的长期争斗,马沙尔逃离朱巴。2015年8月,经联合国斡旋,双方正式签署《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今年4月,马沙尔及其武装回到朱巴,参与组建了民族团结过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