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门”暴露希拉里两大“致命伤”

作者:陆佳飞 来源:新华社
2016-07-11 14:49:00

“邮件门”暴露希拉里两大“致命伤”

发布时间:2016-07-11 14: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陆佳飞

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 (国际观察)“邮件门”暴露希拉里两大“致命伤”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美国司法部近日表示,将接受联邦调查局关于不就“邮件门”事件起诉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的建议。但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宣布重启针对“邮件门”事件的内部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希拉里暂时免于被起诉,但“邮件门”风波尚未画上句号。这一事件暴露出希拉里缺乏诚信和判断力,这两大致命伤将成为共和党人攻击的靶子。

判断力受质疑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5日宣布,联邦调查人员未发现证据显示希拉里与其助手有意违反法律,调查结果不足以对希拉里提起诉讼。

但科米同时指责希拉里在处理政府机密时“极度草率”,113封通过她私人邮箱处理的公务邮件包含有在发送和接收时已被认定为机密信息的内容,个别邮件还包含有被认定为“最高机密”的内容。

科米7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说,尽管没有直接证据显示,希拉里的私人邮件系统被黑客成功入侵,但她私人邮件系统的安全级别比谷歌邮件系统还要低。他说,如果希拉里是联邦调查局员工,她或将因处理机密信息不当被解雇并被剥夺接触机密情报的安全许可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希拉里在选战中极力攻击共和党对手特朗普,称其缺乏作为美国总统所需要的判断力,还找来现任总统奥巴马为自己的判断力背书。

然而,科米对希拉里“极度草率”的评价将使外界质疑她的判断力。而且,另一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桑德斯此前也对希拉里的判断力提出质疑,理由包括她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和推动军事干预利比亚从而导致该国动乱。

这给了特朗普反戈一击的机会,他近来已经屡次利用科米和桑德斯的话对希拉里的判断力进行攻击。

诚信危机犹在

竞选伊始,希拉里在获取选民信任方面就面临难题,而“邮件门”的发酵无疑让她失去了更多人的信任。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2%的选民认为希拉里“言不由衷”,这一比例远高于特朗普。

尽管希拉里不会因“邮件门”事件遭到起诉,但这对于急于提高自身信任指数的她来说,只能算是一个“最坏的好消息”。

科米证实,希拉里对公众就“邮件门”做出的部分辩解与事实不符。调查人员在希拉里2014年上交美国务院的约3万封通过私人邮箱处理的公务邮件中发现3封邮件标有“机密信息”标志。但希拉里去年10月出席众议院班加西事件特别委员会听证会时称,所有经由她的私人邮箱发送和接收的公务邮件都没有“机密信息”标志。

此外,希拉里的另外4个声明也不属实,包括她称自己只在一个电子设备上处理公务邮件,私人邮件系统没有处理过在发送和接收时就已被认定为机密信息的内容,她的团队上交了所有公务邮件,以及她的律师在她的团队删除非公务邮件前过目了所有邮件内容。

今年5月,美国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希拉里在“邮件门”中的核心辩词不属实,称她并未就“私邮公用”一事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希拉里此前不断重申自己获准“私邮公用”。

目前,特朗普在选战中直接称希拉里为“骗子”。比起政策辩论,特朗普更善于从人品等方面攻击对手。可预料的是,“邮件门”在下一阶段竞选中仍将是特朗普团队攻击希拉里的利器。

政敌紧抓不放

共和党现在的策略是,极力拉长“邮件门”的持续时间,以尽可能增强这一事件对希拉里的打击效应。

首先,共和党人普遍认为,联邦调查局不建议起诉希拉里的决定有猫腻。已有5个国会委员会将就联邦调查局的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或非公开问询。

其次,共和党人目前正极力推动联邦调查局调查希拉里是否在去年10月出席众议院班加西事件特别委员会听证会时作伪证。

第三,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瑞安紧抓希拉里处理机密信息不当这一点,写信给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建议不要在下一阶段竞选中向希拉里就机密信息进行吹风。此外,瑞安还在谋求通过立法取消希拉里及其高级助手接触机密情报的安全许可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