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维和承担风险 中国不会因不幸事件打退堂鼓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6-07-11 16:25:00

原标题:专家:维和任务必承担风险 中国不会因不幸事件“打退堂鼓”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当地时间7月8日晚,南苏丹过渡政府总统基尔领导的政府卫队与第一副总统马沙尔领导的反对派卫队在总统府外发生交火。9日当地恢复短暂的平静后,10日交火再起。目前,冲突已经造成272人死亡,南苏丹被指重返内战。8日晚交火导致大批难民翻过难民营围墙进入联合国南苏丹总部营地寻求庇护后,中国维和步兵营便立即投入维护营地内部安全、维护难民营稳定和建立难民临时庇护所等任务。当地时间10日,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炮弹袭击,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3人重伤3人轻伤。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分析称,南苏丹两派再陷冲突的真正原因是彼此不互信,而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也不会因此而 “打退堂鼓”。

高度不互信是双方再陷冲突的真正原因

2013年7月,南苏丹总统基尔解除副总统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首都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总统府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引发基尔和马沙尔两派的长期争斗,马沙尔逃离朱巴。2015年8月,在联合国斡旋下,双方签署了《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今年4月,马沙尔及其武装回到朱巴,参与组建了民族团结过渡政府。

不过自过渡政府成立以来,当地安全局势并未能彻底好转。6月底,加扎勒河地区重镇瓦乌爆发严重冲突,当地政府军与“不明身份”武装持续交火数天。除加扎勒河地区的瓦乌外,原团结州、中赤道州、东赤道州等多地也持续爆发冲突,基尔、马沙尔两派均指对方主动发起进攻。近日来,先后还有数名反对派安全高官在朱巴遭暗杀身亡,联合国、美国等驻当地工作人员也遭遇袭击,首都紧张氛围升级。

据此前报道,8日晚,基尔和马沙尔正在总统府内开会,研究解决前日的双方军队冲突事件,而分属他们二人的卫队则已在总统府外互相开火。当时基尔、马沙尔也一头雾水,称“搞不懂为什么会发生袭击”。虽然他们下令立即停火,但打红了眼的双方士兵却完全不顾命令,继续火并。有反对派人士称,基尔8日邀请马沙尔前往总统府开会,完全就是“鸿门宴”,企图趁机逮捕马沙尔。马沙尔进入室内后,总统府的安保人员要求留在外面的马沙尔保镖上缴武器,遭到拒绝后,双方互相开火。

关于两派冲突的起因,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分析称,南苏丹现在的情形和2013年相似,双方都各执一词。8日晚让两派再次陷入冲突的具体“导火索”很难说清,可能就是彼此在安检关卡起口角而引发冲突,然而其背后原因非常明显。虽然马沙尔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回国与基尔共同组建民族团结过度政府,但是两派一直处于高度不互信的备战状态下,这种和平状态非常脆弱,任何火苗都能演化成冲突,对于士兵间的报复和反报复行为,两派部队的领导人也难加以控制。现在冲突已经演化为伤亡惨重的大面积冲突,两派领导人已很难通过安抚下属的方式平息对战。马沙尔发言人也说,南苏丹已“重返战争”。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不会 “打退堂鼓”

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开始的冲突导致朱巴民众纷纷前往联合国维和部队主营地避难。当晚,中国维和步兵营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根据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命令,联合应对指挥中心在中国营成立,中国维和步兵营营长王玉安任总指挥。当时交火持续,王玉安、教导员鲁成军和前方指导组组长陈文华全程在作战室指挥,营党委领导带队,560余名官兵兵分多路,迅速在1号难民营和联合国朱巴主营区建立防御并封堵了主要出入口,严防不明武装人员发动突然袭击。

截至当地时间9日凌晨2时,交火仍时有发生,曳光弹在联合国营地上空不断划过,中国维和步兵营多支巡逻队、快反分队、警戒分队和防暴队依然坚守在任务一线,忠实地履行着和平使命。10日中国维和官兵继续在营地及其周边区域维护安全及难民营秩序,并对难民中的伤员进行人道主义救治,周围不时还有流弹和炮弹落下。随后不幸消息传出,中国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炮弹袭击,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3人重伤3人轻伤。事件发生后,中国军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已组织对伤员全力抢救,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

国防部发表声明表示,中国军队对上述袭击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对牺牲人员深感悲痛并深表哀悼,对受伤人员及伤亡人员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事件发生后,中国军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我维和分队已经组织对伤员全力抢救,并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对于中国赴海外维和人员面临的危险和肩负的责任,贺文萍表示,非常不幸,距离中国驻马里维和人员牺牲的事件仅一个月左右,就又再次听到赴南苏丹维和人员牺牲的消息。马里和南苏丹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最深入也是最具标志性的两个地点。中国赴马里警察部队的职责是保护工兵和医疗人员的安全,而赴南苏丹六七百人的步兵营的任务则比以前进了一步。

深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这个方向符合中国的大国形象,然而风险、责任和义务是并存的,深度参加维和任务就意味着要承担风险。但在正确的方向上,中国不会因为出现类似不幸事件而“打退堂鼓”。中国在去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也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贺文萍还称,目前南苏丹的形势恶劣,冲突地区极度混乱,联合国营地紧邻难民营,寻求避难难民进入联合国营地雇员区时极度分散,且部分难民之间存在种族矛盾,希望返回仍处在危险之中的难民营。虽然在持续交火中,受过严格训练的中国维和人员反应迅速,并且忠实地履行着和平使命,但是在冲突地区,突发情况太多,防不胜防。出现不幸的情况,绝不是没有做好功课和准备,相信维和战士已经十二万分注意,因此任何质疑和猜测也都是不负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