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选计票程序成诟病 总理与工党党魁力挺电子投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1 17:12:00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在此次澳大利亚大选中,落后的计票程序是最令人诟病的一大黑点。在联盟党于10日宣布赢得大选后,总理特恩布尔与反对党工党党魁肖盾均发表言论,称支持在未来的选举活动中采用电子投票系统。

据报道,尽管联盟党已宣布赢得大选,但目前此次大选的计票工作仍未全部完成,而此时已距离选举日有9天时间。

在宣布承认败选后,肖盾表示,他将致信特恩布尔,建议两党提出一项联合动议,推动电子计票系统的实施。

肖盾称,若采用电子投票系统,大选结果不会等待这么久。他说:“现在已经是21世纪,我们拥有一个成熟的民主体系,不应该让选民等待8天才得知大选结果。”

而特恩布尔则回应称,他支持肖盾的提议。特恩布尔表示,电子投票系统“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事项”,同时,他还建议对竞选活动中使用的“极具欺诈性的”电话或短信进行监管。他说:“此类电话或短信并不受类似电视广告或报纸广告监管条件的制约,可以说,它们正处在一种法律真空的状态。”

对于澳大利亚今后采用电子投票系统的可能性,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AEC)负责人迪亚克回应称,“AEC会完全遵照联邦议会的要求行事。事实证明,我们能够应付投票程序的变革,如此前参议院投票系统的变化,而且我们也乐于引进先进的技术来支持这种变革。”

此外,迪亚克还表示,“随着计票工作的继续展开,我们已经统计完成约1250万张选票。”与此同时,他还对此次大选中耗时漫长的计票工作进行捍卫,称工作人员需要时间来确保每一张选票都统计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