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驻东盟大使:建立对话关系25年 合作成果丰硕

作者:顾时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1 16:14:00

原标题:徐步: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中新社雅加达7月11日电 (记者 顾时宏)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11日接受中新社和南宁市电视台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徐步说,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额达到4721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564亿美元,人员往来突破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次。中国已连续7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4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每周有千余架次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日益密切的贸易、人员及资金往来,将双方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徐步表示,伴随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中国广西将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相结合,发挥区位、产业、资源和人文优势,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机制,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高层交往、政策沟通提供了重要平台。从2006年至2015年,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从18.3亿美元增加到290.1亿美元,年均增长37.2%,10年内翻了四番。广西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共缔结42对友好城市,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的五分之一在广西就读,使中国和东盟邻居之间,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我去年曾到南宁出席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南宁和东博会都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徐步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2年来,在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在双方各界人士的共同支持下,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持续上升,已经成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