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容新华垸大堤内溃 岳阳消防彻夜巡查搜救

来源:中国网
2016-07-11 18:47:59

湖南华容新华垸大堤内溃 岳阳消防彻夜巡查搜救

华容新华垸大堤内溃

中国网7月11日讯 据湖南岳阳消防消息,7月10日上午10时57分,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新华垸大堤发生重大内溃险情,岳阳消防支队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先后调派华容、特勤、楼区、战勤保障等4个大、中队赶赴现场参与救援。

10日上午9点30分左右,河堤巡查人员发现治河镇南堤红旗闸管身新老土结合部位发生渗漏,半小时内险情迅速恶化,出水流量由1立方米每秒,迅速发展到10立方米每秒,紧接着堤身发生开裂,最终在11时左右堤身下沉溃口,现场情况十分危急。12时10分,支队接到市抗洪抢险指挥命令,随即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集华容、特勤、楼区、战勤保障等4个大、中队,共53名官兵,10辆消防车,3艘冲锋舟与2艘橡皮艇赶赴现场参与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14时30分许,华容大队首批力量抵达救援现场,乘冲锋舟在溃口附近勘查险情与来回巡视,确保其他地方无溃口出现。同时,查看堤坝附近居民是否及时撤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新华垸总面积6.6万亩,总人口27488人,一线堤长33.91公里,有效蓄洪量1.88亿立方米,为岳阳市20个蓄洪垸之一。由于溃口现场水流湍急且溃口河堤道路较窄,溃口难以立即堵住,现场总指挥部火速征调增援力量与堵口物质前往溃口处聚集。为防止溃堤引发次生灾害,支队现场全体参战官兵彻夜未眠在河堤上进行巡查守候,利用专业设备加大抢险现场照明力度,并在河堤南北侧5公里范围内开展不间断、拉网式搜索、转移被困群众。

目前,在抢险现场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溃口下游2.1万余名群众已安全转移,各增援力量陆续抵达现场,各项救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