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消防全力投入防汛救灾 营救遇险群众819人

作者:刘芳 来源:中国网
2016-07-11 19:08:26

中国网7月11日讯 据湖南省长沙市消防消息,7月2日至10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湖南省中北部地区遭遇近年来最大洪涝灾害,抗洪救灾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据初步统计,仅长沙市就有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望城区4区县(市)共55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10.5万人。按照省消防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长沙支队迅速启动《2016年度参加抗洪抢险救援应急预案》,全警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共出动消防车162辆次、冲锋舟53艘次、消防官兵1622人次,营救遇险群众819人,疏散被困群众4147人。

为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灾情、快速反应,支队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并始终坚持“救人第一,科学施救”,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日起,特大暴雨侵袭长沙地区,其中宁乡县的降水量达到了近六十年来最高值,整个县城发生严重内涝,横市镇、黄材镇、箐华铺镇、城区八一路、东沩路等地灾情极其严重,公路多处塌方,碎石、泥土覆盖路面,部分乡镇的道路完全被水淹没,交通、电力、通信中断,大辆私家车被困水中,城区和乡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宁乡消防大队官兵第一时间到场展开救援,同时,长沙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50余名官兵前往增援,成功营救出被困群众504人,安全转移群众3780人。

在全力开展抗洪救灾的同时,长沙消防部队积极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恢复交通、重建生活秩序。7月4日,急速上涨的洪水让宁乡县城的沩水泄洪不畅,造成县城内的河水倒灌,位于城区龙溪路的幼儿园瞬间被大水围困。救援官兵排查疏散,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急营救,将幼儿园内被困的68名幼儿和5名老师转移到安全地带。7月4日20时20分,突然上涨的洪水让宁乡县大成桥村民惊慌失措,部分居民家里的积水已达近2米深,个别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在救援消防官兵的协助和搀扶下,70多名群众成功转移。

目前,长沙地区强降雨天气已基本结束,但受湘江上游降雨影响,洪涝灾情仍在持续,长沙支队将在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与气象、水利、交通、民政等部门信息沟通,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变化情况,及时掌握、研判灾情,落实执勤战备、作战安全、物资储备等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灾害损失。(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