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抗击台风“尼伯特” 消防营救疏散51人

作者:许振塔 来源:中国网
2016-07-11 19:19:34

泉州:抗击台风“尼伯特” 消防营救疏散51人

排水

泉州:抗击台风“尼伯特” 消防营救疏散51人

排水

泉州:抗击台风“尼伯特” 消防营救疏散51人

解救被困人员

中国网7月11日讯 据福建泉州消防消息,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9日13时45分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强热带风暴,风力10级(25米/秒)。受其影响,泉州各县(市、区)普降中雨到暴雨,多地积水严重,致轿车抛锚、货车陷入泥坑、民房积水村民被困等事故发生。泉州市消防支队按照防台风预案,全员一线投入战斗,成功处置了多起救援。

道路积水车辆受阻 消防到场抽水排涝

9日上午,在晋江安海、东石,石狮湖滨等地,发生了几起低洼地带积水事件。当天清晨5点多,在安海镇鸿江东路与南环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载菜的小货车陷入路边的泥坑内,司机以为消防救援要收钱,两次走到消防队门口,又折事故现场。6点30分左右,路人帮忙报警后,消防官兵到场将车拖出。

8点左右,在东石镇海八南路附近,一轿车因积水,车抛锚在车路中央,一名司机被困车内。消防到场将被困人员救出,并移交给现场民警。当天上午,晋江安海、石狮湖滨两地消防官兵还赶往多个积水严重路段,用大功率抽水机抽水排涝,部分车辆可以缓慢通过积水路段。

河水暴涨十人被困 消防官兵雨中施救

9日晚21时22分,安溪剑斗突降大暴雨,河流水位迅速上升,漫进河岸边一栋两层楼房,致使10人被困在自家2楼。安溪湖头中队接警后,迅速启动防汛防台救援预案,调集了相关救生器材和两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施救。

马路上积水已有20公分深,县防汛应急救援突击队也已到场。经过现场勘察得知:有10人被困在距离马路400米左右的房子里,房子四周均为农田,且水深最深处可能高达两米,徒步前往营救存在一定困难。中队指挥员将侦查情况汇报给现场防汛指挥部,并商讨救援方案。最终敲定由4名消防战士和6名民兵组成救援突击队,带上救生衣、安全腰带、绳索乘上冲锋舟前往营救。

半个多小后,救援人员顺利找到十名被困群众(6名婴幼儿和4名成年人),并成功营救到安全地带。

取消休假 上下一心抗台风

据统计,7月9日0时至10日24时,泉州市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63起,其中火灾扑救27起,抢险救援36起,出动车辆78辆次,兵力446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5人次,疏散被困人员36人次。

为做好1号台风“尼伯特”防汛抗台工作,减少灾害损失,9日上午,支队军政主官深入特勤、战保、开发区、鲤城4个大队,检查指导防抗台风工作。每到一地,向大队、中队主官详细了解防抗台风应急救援准备情况和防抗台风的方案,检查了抢险救援器材装备和应急队伍准备情况,特别对中队水上应急救援队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

此外,全市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支队机关全体官兵取消休假,各大队官兵和合同制消防员全部投入到抗台风救援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