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位“大器晚成”企业家:开启事业永不嫌晚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12 05:49:00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瑞士商报》网站7月10日刊发题为《这些企业家很晚才起步》的文章称,对于人生的第一个一百万来说你永远都不会太老。成功企业家证明,你可以在任何年龄开始自己的事业。很多如今已经享誉全球而且非常富有的成功人士很早就开始自己创业——马克·扎克伯格、沃伦·巴菲特、唐纳德·特朗普和理查德·布兰森是其中的最佳样板:他们创办的企业在他们20多岁时就获得了巨大成功。扎克伯格的脸书在他刚刚25岁时就已经盈利了。理查德·布兰森在同样年纪时他的维珍公司也已经非常成功了。

但是,30岁了还没有取得值得一提的成就或者在事业上留下足迹的人无须灰心丧气。很多成绩斐然的知名企业家严格来讲在30多岁时才真正开始自己的事业。他们的经历证明,对于做事业来说既没有过期日期,也没有最后期限。

文章称,像亨利·福特和萨姆·沃尔顿这样白手起家的美国传奇人物创办企业书写历史时已经超过40岁了。马云在求职屡屡碰壁时也已经35岁。尽管如此他没有迷茫,而是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如今阿里巴巴已是市场上不可小觑的力量。

像彼得·蒂尔(Paypal贝宝公司)和简·库姆(Whatsapp沃茨阿普公司)这样成功的创始人也是在30多岁、在积累了很多(有的还是负面)经验后才发现自己的使命的。所以说,如果你想作为企业家开创一番事业,先这里试一试那里试一试,直到觉得自己准备好点燃成功的火箭了,这是没有什么错的。正如一句著名的格言所说:“对某些事情来说你永远都不会太老。”关键是意志和天赋,有时也要一点经验。

以下是十位具有代表性的“大器晚成”的企业家。

1.没有人比马云更清楚,关键不是年龄,而在于毅力和对机会的把握。在被无数大学和企业拒绝后,直到35岁时他才成立了阿里巴巴,并在三年后就令企业直线上升。

2.在靠即时消息服务的点子开创事业之前,杰克·多尔西是个狂热的滑板爱好者。在纽约大学上学时他设计了一个加快打车速度的程序。当他成为今天的推特的创始人和CEO时,多尔西刚好30岁。

3.在结束学业并不断跳槽后,本·霍罗威茨在29岁时到了网景通信公司。33岁时,他与网景的创始人马克·安德烈森一起创办了“响亮云”公司。两人经常濒临破产的边缘。但是当他们卖掉“响亮云”时,公司已价值16亿美元,而霍罗威茨当时41岁。

4.马克·丘班28岁时还与5个人一起挤在一个只有三张床的公寓。当时他所创建的米克罗解决方案公司软件咨询公司已经三岁了。32岁时丘班将公司卖掉,将获得的600万美元投资到布罗德卡斯特(Broadcast.com)公司,出售第二家公司给他带来了57亿美元的收入。

5.在闻名世界之前,彼得·蒂尔只是许许多多名憎恶自己工作的律师中的一个。在瑞士信贷工作过一段时间后,这位如今的亿万富翁在31岁时创建了Paypal公司。四年后公司卖给Ebay亿贝公司,蒂尔赚得了5000万美元。

6.蒂姆·韦斯特格伦35岁时创建了音乐服务商潘多拉公司。这个后来大获成功的网络电台头两年的日子十分艰难:韦斯特格伦都无法支付员工的工资,公司甚至一度破产。但是这位曾经的音乐人靠每个星期发表讲话打气说服50名员工留下——最终他们也得到了回报。

7.简·库姆作为雅虎的知名员工曾试图到脸书试试运气——但却遭到了断然拒绝。所以他在33岁生日那天创建了Whatsapp信息服务平台。2014年2月,脸书又找到库姆,随后Whatsapp以190亿美元转手给脸书。

8.在成为企业家开创事业之前,里德·黑斯廷斯曾是美国驻斯威士兰维和部队的一员。31岁时他创立了针对电脑工程师的故障排查工具Pure Software。37岁时黑斯廷斯以7.5亿美元将公司出售。用这笔钱他创办了如今非常成功的流媒体服务商Netflix奈飞公司。

9.亨利·福特和史蒂夫·乔布斯一样对细节有着完美主义的热爱。这导致他的头两家公司皆以失败告终,因为他永远无法遵守截止日期。在投资人詹姆斯·卡曾斯的敦促下,40岁时福特开始作出调整。卡曾斯说服他也出售并不完美的汽车。如今汽车制造商福特公司价值近1660亿美元。

10.萨姆·沃尔顿是美国一家小折扣店的老板。他用借来的的钱又买了一家店,尽管如此要支付员工的工资仍然费劲。然而沃尔顿利用他的经验在44岁时迈出了从特许经营者到自主企业家的第一步,开了现如今非常成功的连锁超市沃尔玛的第一家店。(编译/赵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