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游戏巨头走向全球 以网游发挥"软实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12 08:05:00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澳媒称,上个月,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以86亿美元收购了芬兰电子游戏开发商超级细胞游戏公司,成为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世界电子游戏市场的主要发行商。这是一起重磅交易:中国其他娱乐公司——影视和书籍出版——从未接近过这样一种支配地位。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网站7月10日报道说,收购产生的最持久的影响也许与经济学无关,而是与文化相关。

中国政府近年来斥巨资补贴艺术企业,着眼于对外发挥“软实力”。迄今并未特别成功。但是,中国的电子游戏产业——截止到去年已成为世界第一——即将成为最有价值的文化出口产品之一。过去中国娱乐业纷纷以失败告终的领域或许将迎来成功。

报道称,尽管中国最流行的个人计算机游戏基本上依赖进口,但是诸如腾讯这样的发行商已经适应本国观众的需求,基于中国传统主题和史诗的游戏仍然深受欢迎,继续以令人关注的方式演绎着,比如《西游记》。此外,与影视制作商不同的是,中国游戏制作工作室大体上避开了审查之争。这就赋予了它们其他艺术形式所无法享受的一定程度的创作自由。

迄今,中国游戏制作商主要关注快速发展的国内市场,未加注意海外观众。但是,随着超速增长走向终结,如果它们希望扩大市场份额,就需要把目光转向海外。这才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报道称,随着并购超级细胞游戏公司,腾讯将掌控全球游戏产业大约13%的市场份额。按照计划,超级细胞游戏公司将在腾讯产品的3亿游戏用户前冠上自己的名称。腾讯庞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也为超级细胞游戏公司的交互游戏提供了新的机遇。彭博新闻社最近报道,腾讯公司可能会把超级细胞游戏公司的一部分全球知名游戏人物放入影院,创建垂直一体化的21世纪的迪士尼乐园。

与电视节目不同的是,电子游戏比较容易适应外国观众的需求。腾讯知道如何适应。公司新推出的一款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全民突击”——已经在韩国等地获得成功,目前正准备打入美洲市场。与此同时,腾讯因网游竞争的知名度暴涨而大赚其财。

中国电子游戏究竟如何影响全球文化?现在断言还为时过早。这有点像上世纪20年代预测迪士尼乐园的影响。中国的史诗很可能尚未全球闻名。但是,游戏制造商将出口当代中国价值观,包括对技术进步的矛盾心理、担心生态未来和卡戴珊式的拜物主义。中国电子竞技竞争者已闻名东亚,有望成为世界偶像。

报道称,换言之,重置按钮正按在全球文化上。现在轮到中国表现了。(编译/郑国仪)

 

澳媒:中国游戏巨头走向全球 以网游发挥

图说:2016年1月13日,观众在全民互联网嘉年华的科技体验展上体验9D虚拟现实产品。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