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中国坚如磐石,任凭海浪臭鸡蛋撞上来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7-12 09:05:00

社评:中国坚如磐石,任凭海浪臭鸡蛋撞上来

南海仲裁案预计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5点左右公布结果。由于美日等高调主张仲裁结果应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遵守,而中国已经提前宣布它只是“一张废纸”,对立十分尖锐,仲裁是否会酿成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全球舆论都在拭目以待。

菲律宾外长亚塞10日表示,菲即使赢得仲裁,也不意味着菲能够赶走该区域内的任何人,菲“没有那样的权力”。他表示希望在颁布裁决后,“我们都将能克制和冷静,这样才不丧失和平解决剩下争端的外交措施选择”。

美国和西方媒体都在分析中国可能的反应,其中彭博通讯社预测了中国温和、中度和强硬的三种反应,将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归入中度反应,将中国拖走坐滩在仁爱礁的菲律宾军舰以及建设黄岩岛、将之打造成对抗驻菲美军的军事前哨列入强硬反应。

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一定制定了一系列不同的预案,针对美日等有可能采取的后续行动做出相应反制。

南海仲裁首先是一场舆论战,美日调动西方舆论体系的能力很强,华盛顿围绕南海问题的地缘政治构想披上仲裁的法律外衣,再通过舆论将拒绝接受的中国污名化,这是美日推动仲裁案的直接目的。中国的舆论反制势在必行,这种反制不仅是“说”,还会借助朋友圈的支持,以抵消美日在西方世界所做的宣传,以及它们对东南亚地区施加的一些影响。

围绕黄岩岛和仁爱礁中国会有什么行动,我们会不会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大概将取决于仲裁结果公布后菲律宾有何行动,美日会走多远。仲裁结果本身是“一张废纸”,但如果有人借仲裁兴风作浪,就将构成现实挑战,中国方面决不会坐视不理,强咽苦果。

这将是各方都带着各自的脚本、情节将在互动中形成、谁都想尽可能多影响剧情的高度专业的博弈。目前看来没有哪一方希望事情走向军事对抗,但是军事准备又谁都不会放松,南海的紧张空气前所未有,局势最终走向哪里,谁都没有把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