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向轻资产转型 网络重构成趋势

作者:刘育英 来源:中新网
2016-07-12 15:45:00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刘育英)中国电信行业正展开几十年来的首次网络架构重构,这将使电信运营商向IT网络架构靠拢,并逐渐向轻资产转型。

网络将向IT靠拢

随着中国电信7月11日宣布启动网络智能化重构,并发布《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全部提出网络转型目标和路径。这一转型将成为长期趋势,中国电信就预计转型将历时10年。

“电信业现在的网络架构建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主要是话音业务,基本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中国SDN/NFV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而现在,网络所承载的业务与话音时代相比有了根本性变化,数据业务已经远远超过话音业务,一些新业务正在不断袭来,对网络的开放、敏捷、智能提出了迫切需求,传统的电信网络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韦乐平介绍,中国电信网络重构将以智能为牵引,实施网络、业务、运营、管理四大重构,提供综合智能信息服务,目标是简洁、敏捷、开放、集约。

开放性意味着网络和产业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IT业发展远远快于通信业,其主要原因是IT系统的软件、硬件、外设是完全分离和开放的,从而引入了充分的竞争,而通信业始终是专用设备,系统也相对封闭,软件和硬件是一体化”,韦乐平说,现在运营商普遍实施开放网络架构后,软件、硬件将向电信设备商、IT设备商等完全开放,业务开发门槛也大幅度降低,整个产业链将更富生气,更具活力,参与厂商也将更多。

实施网络架构重构后,单位业务成本将大幅降低,未来投资将不需要长期维持在高位,资产的效率也会逐步提高,为“提速降费”带来空间。一方面网络设备不再依赖昂贵的专用设备,基于x86服务器的IT设备成本低廉,将节约投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软硬件的解耦和功能抽象,资源和灵活共享,实现新业务的快速开发和部署。

在全球电信业界,网络重构成为大势所趋,美国运营商AT&T三年前开始实施网络重构。在上个月,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发布了中国电信转型升级战略,网络智能化位列转型战略之首。应对转型,中国电信已经部署了五大专业网和13个项目,包括基础科研项目、网络工程项目和产品开发类项目等。

未来电信网络将向创业者开放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转型无论对于普通消费者,还是互联网公司、创业者,都将提供新的技术红利。如中国电信的《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在延时方面提出,经过网络重构后,绝大多数城市间的延时将降低到30毫秒,用户体验会更好。“仅仅这个技术指标我们就论证和测试了三个月”,韦乐平说,这也是欧盟电信运营业的奋斗目标。

另外,无论对于普通消费者还是互联网公司等集团客户,开通网络新业务的时间将会大幅缩短。基于现在的网络架构,如果一家互联网公司希望开通一项新业务,需分别与各个省级公司签署协议,可能需耗时数月;而未来网络将集约、统一运营,在电脑上直接选择就可以实现全网业务开通,这将大大加快了互联网公司新业务上线的时效性。

网络重构还将对创业创新产生深远影响。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开放平台,向创业者开放网络接口,由此产生了数以千万计的新应用,丰富了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其中做得最好的是苹果公司,其模式被广泛模仿和借鉴。

而在电信行业,由于其系统的封闭,无法向开发者提供开放、统一的接口,尽管此前也进行了应用商店的探索,但始终落后于互联网公司。而新一代网络架构,将在安全的基础上,基于开放架构向开发者提供简单的标准互联网接口调用,开发者将实现“一点接入,全网联通”,大大降低创业创新门槛。“这等于向民间资本敞开了大门”,韦乐平表示。(完)

原标题:中国电信业向轻资产转型 网络重构成趋势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