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剧背后的阴谋——看美国如何操纵南海仲裁案

来源:中国网
2016-07-12 17:28:00

王晓辉?中国网总编辑

自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重返亚洲”一直是美国政府的政治目标和军事战略,而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挑起的中菲南海争端又不失时机地为美国重返亚洲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借口和跳板。

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挑起南海仲裁案,采用偷换概念的手段,将南沙群岛进行“分割”,要求仲裁庭就其中数个单独的岛礁的法律地位及其海洋权益进行裁定,从而绕过有关仲裁条件的相关规定。

阿基诺三世政府“偷梁换柱”的伎俩是典型的玩弄和践踏国际法,美国却不顾事实和法律,毫不犹豫地为自己在亚洲的马仔站台撑腰。

可以说,美国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和菲律宾绑在了一起。那么,美国台前幕后究竟干了些什么呢?归纳起来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伙同盟友,诋毁中国。

围绕南海仲裁案,美国政府官员和媒体发表了种种诋毁中国的言论,目的就是要把中国描绘成国际秩序的“破坏者”。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就曾公开指责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是在建造一座“自我孤立的长城”。美国的盟友日本也当然不甘落后,与美国联手打压中国。

第二,炫耀武力,向中国施压。

美国加紧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不断展示肌肉。特别是6月中旬,美军“约翰·斯坦尼斯”号和“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在南海附近展开联合行动,向中国炫耀武力。日本也与菲展开联合军演、向菲出售武器,一再给中国施加压力。7月8日,美韩又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第三,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指出:“美国让南海局势不断升温,核心目的就是遏制中国。”对美国来说,通过南海问题搞坏中国与东盟诸国的关系,是延缓中国发展脚步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强化东南亚国家对其依附的最佳途径,成本低、见效快。

第四,操纵国际仲裁庭,使南海的问题成为“死结”。

一旦国际仲裁庭做出不利于中国的裁定,美国的目的就算是达到了。平静的南海再无平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气氛遭到严重破坏,中菲南海争端不仅得不到解决,反而会更趋激烈。

此外,在时间节奏的把握上,美国也可谓机关算尽。先是透过媒体放出风来,称南海仲裁案结果将于7月7日公布,让各方的神经紧张起来。紧接着,6月29日,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宣布,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这个时间的选择更是“用心良苦”,因为6月30日是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宣誓就职的日子,选在这个时候公布,无非是为了给菲律宾新政府打气,最大限度地消除杜特尔特新政府上台后中菲关系向好的契机。

美国在中国周围,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的种种作法,都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步骤,目的不外乎遏制中国,维护其在亚太的利益和世界的霸权地位。

美国的阴谋,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中国人民对此更是洞若观火。今日的中国,早已不是100年前的中国,任何侵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都不可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