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不差钱的乐视也有钱紧的时候?

来源:华夏时报
2016-07-12 17:32:00

(原标题:不差钱的乐视也有钱紧的时候?)

一叶知秋。

在我的概念里,贾跃亭就是生活在新闻发布会上,生活在自己创造的生态化反圈里面的。互联网做的也的确是风生水起,但是处处都有他花钱的地方,天天都有他融资的消息。总而言之,贾跃亭有讲不完的故事,做不完的事情。但是现在这个局面去却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乐视“闪离”国安许是觉得“买贵了”

这变化就在于他与北京国安足球队的一个分歧。今年1月19日乐视宣布“闪婚”国安,并达成协议准备拿出一个亿做赞助,另外拿二十亿入股北京国安。现在联赛过半北京国安在中超积分榜中排名第九,也许也正因为是这个成绩导致乐视后悔了。不光是二十亿人民币没给国安,其实连赞助的一亿中间的后五千万也没给。眼看“闪婚”的婚事,现在却要面临着“闪离”的局面。

“融资大王”也缺钱

难道烧钱不停的乐视也有资金不够的时候么?答案还真的是不好说。

因为就在2016年3月,乐视体育刚刚完成B轮融资,它以215亿人民币的估值完成80亿元融资。这个比2015年5月乐视体育的首轮融资估值增长了两倍还多,当然融资额扩张了10倍。两次融资大约是88亿元人民币。

但是融资来的快,花的也很快。乐视体育这两年的花费已经超过50亿人民币。2016年最大的手笔就是花27亿获得了中超联赛2016和2017两个赛季的独家新媒体转播版权。

而和乐视体育疯狂的投资相比,它的营收确不如人意。乐视体育2014年收入是1.07亿,亏损1.39亿;2015年它的收入可能在3亿左右,亏损达到6个亿左右;2016年可能亏损会更多。

钱非万能,但乐视没有钱就万万不能

从乐视体育我们可以反过来看看乐视的资金链,或许也存在着资金紧张和盈利能力薄弱的问题。乐视的项目基本上是由贾跃亭自己做担保,其实风险极大。乐视的项目单个拿出来看都没有什么问题,相当于可转债,但是你如果把乐视所有的融资项目拿在一起看,就会发现贾跃亭潜在要负的债务可能是个天文数字,我想这个数字恐怕任何一个老板都是付不起的。

7月6日,乐视网公布证监会已经批准它非公开发行1.55亿股,乐视现在又在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工作。乐视定增再进一步,一定程度上有望缓解其资金紧张的状态,但能不能把这个局给圆过来还需要我们再观察。

当然乐视走到今天这一步除了财大气粗买买买之外,他还有个杀手锏,就是讲故事。如果资本市场配合的话,可以演绎更多的故事,融更多的钱。

总而言之不管是叫他贾布斯也好,还是叫贾斯克也好,贾跃亭现在的格局做的是比较大的,但是现在却是已经停不下来了,因为他已经穿上了资本这一双邪恶的红舞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