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撰文高度评价两国关系

来源:新华社
2016-07-12 17:31:00

新华社乌兰巴托7月12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前夕,中国驻蒙大使邢海明发表题为《丝路牵手草原共迎美好明天》的文章,高度评价中蒙两国关系。全文如下:

丝路牵手草原 共迎美好明天

中国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 邢海明

7月的蒙古国是最美的季节,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蒙古国人民到处举行“那达慕”,骑马、射箭、摔跤,欢度这一时节。今夏的乌兰巴托透着格外的喜庆。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理额尔登巴特邀请,李克强总理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6年再次访蒙,将掀开中蒙关系崭新篇章,为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将推动亚欧会议向前发展。

中蒙互为陆地边界线最长的邻国,亲望亲好,邻望邻好。2014年,以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为契机,中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蒙古国对外关系的最高定位。近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三驾马车”引领下,像骏马一样飞驰在广阔的大草原上。两国领导人保持高频率的密切会晤,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每年蒙古国公民赴华人次占人口总数三分之一。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内涵广泛而丰富,步入制度化发展的快车道。中蒙立法机构定期交流机制、外交部门间战略对话、政府间经贸科技联委会、矿能和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防务安全磋商以及青年和媒体交流机制稳步发展,全方位推动双边关系不断提升。中蒙合作内涵不断深化,从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到共同参与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从蒙古国矿产品、畜牧业产品对华出口,到两国电力、能源等产能合作;从两军联演联训,到密集的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从蒙古国增加在华出海口,到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和自贸区建设。应该说,4710公里的边境线,已经成为两国和平友谊的纽带,共同发展的桥梁,互学互鉴的窗口,中蒙友好已经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

李克强总理此访,正处于中蒙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的时间节点。此次访问是李克强总理2016年第一次出访,是在蒙古国议会选举刚刚结束、新一届议会和政府组成之际第一起外国领导人对蒙古国的访问,又恰逢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必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访问,蒙古国人民热切期待李克强总理到访。当前,中蒙正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草原之路倡议的战略对接,积极推动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既要巩固在矿产资源、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又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和空间。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将为今后一个时期中蒙全方位、多领域、大步伐的合作指明方向、奠定基础。

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始终积极对蒙古国承办亚欧会议提供支持和帮助。李克强总理出席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既是对蒙方最大的政治支持,也再次充分体现了中蒙关系的高水平。本届亚欧会议主题为“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与会代表团级别高、数量多,各国领导人将就许多重大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中方也将就进一步促进亚欧和平合作与共同发展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造福亚欧人民。

我确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必将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中蒙关系达到新高度,并为引领亚欧会议正确方向做出重要贡献,将成为一次载入中蒙关系史册的重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