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万科购黑石再掀波澜 崔书文:不要江湖斗气 望结局共赢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12 16:00:00

v.cen.ce.cn/video_info/2016-7-12/1468309336184.json,553,450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今日早间,万科发布公告,就与黑石交易的相关报道发布声明,称公司尚未订立任何具备约束力的协议。目标公司96.55%股权确定价值为129亿元人民币。万科正在与黑石就129亿元人民币收购地产资产进行磋商。交易的对价不涉及公司发行任何证券。经过一年发酵,万科事件已不单是公司控制权之争、情怀与规则之争、草根与权贵之争……随着地产业内外的商界大佬、法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纷纷介入,万科事件已经从一起商业事件演变成社会事件。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万科现在还在风口浪尖上,所以它的一举一动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个事情未必能和万科现在的股权支撑能挂起勾来,但是现在有股权之争,所以这个事情变的敏感了。还有这个消息是在港交所发布的,在A股的信息披露是不是有一些不太完善的地方,这个是大家关注的热点,稍微有点质疑的声音。”

崔书文指出,万科事件就是个商业事件,是个典型的商业案例,不能演变成一个社会事件,如果变成一个社会事件,这个事情就麻烦了,如有人到政府门前去举牌子,那就演变成社会事件了,如果演变成社会事件,走向就看不清了,规律就不管用了。我们以前谈过万科事件应该相信规则的力量,相信市场的力量,相信理性的力量。但是如果演变成一个社会事件,社会因素、政治因素搀和进来,那时候规则就不管用了,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是要就商业说商业,是典型的商业案例来办理。

其实这两天万科还有一个消息,说万科管理团队共进退,要走都走,要留下都留下。虽然不知道这个传说是万科管理团队的正式表态,甚至整个团队的意图,还是团队某一个高管自己的理解。我宁愿相信这是万科某个高管的个人理解,不希望是万科整个管理团队的一种共识。因为作为一个商业事件、商业案例,就是要有这种商业的情怀,要有商业精神,不能斗气,要来一起来,要走一起走,这个其实就有斗气的成分在里边,应该要把公司的利益最大化。

“现在大家一直评论,万科的高管团队是最优秀的管理团队,最优秀的管理团队基本的职业精神,考虑的就是公司的利益,不是几个人的利益,如果这个事情演变成考虑的是管理层的利益,就是个人利益置公司利益于不顾,那这个事情就变了味道了,所以我一直强调这是一个商业案例。要相信规则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希望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一个多元、共赢的结局。”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巴西奥运内外交困?胡乃军:元首出席都成悬念

[我财经]胡乃军:“烤鸭+汉堡”风马牛不相及 首旅收购麦当劳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