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索姆河战场可轻易刨到弹药:清理需500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12 16:21:00

法国索姆河战场可轻易刨到弹药:清理需500年

坦克在一战中首次用于实战。图为1916年9月索姆河战役中的英国I型坦克。(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外媒称,拆弹专家6月30日警告称,还需要5个世纪的时间来清理索姆河战场的弹药,才能让这个地区变得安全。此前,仅今年一年,就在这里收集了25吨的弹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30日称,在包括查尔斯王子和哈里王子在内的英国王室成员将抵达法国北部纪念这场血战100周年之时,有致命危险的清理弹药的细节情况得到公布。

负责索姆河地区的亚眠未爆炸弹清理部队的负责人米歇尔·科林称:“自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出动300次,处置了25吨的炸弹。”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你刚开始翻开土壤,就能发现它们。这样的话,我们还需要500年的时间来清理这个地区,因此这项工作还远未结束。”

科林称:“我们找到各种装置。迄今为止最大的装置是一枚在蒂耶普瓦勒发现的重800公斤,长15英寸的英国炸弹,而最小的是手榴弹。”

“我们常常会发生事故。拖拉机的动叶片可能会引爆它们,尽管农民通常得到保护,因为他们待在车内。”

“有的收集者遇到过事故,这些人为了自己收藏,或为了出售它们而想要清空弹药。”

“此外,当在建筑工地挖沟渠时,也可能会引发灾难性的爆炸。这附近的所有城镇都建在满是炸弹的地上。”

76岁的克洛德·萨曼说:“我们每次翻开土壤挖土豆或甜菜的时候都能发现炮弹。”

他给记者出示了一枚空的炮弹,并称:“当我年轻的时候,我们常常用马拉大车犁地,因此我们和土地离得更近,能够发现炮弹或枪支。现在,很多土地都是用拖拉机犁的。”

萨曼和他的儿子将炮弹以及手榴弹分成2个部分——一部分无害,另一部分很危险。在未爆炸弹清理小组来移走它们之前,它们通常在露天环境中放置数月。

萨曼称:“我很高兴将此类纪念品交给英国。这些炮弹是他们历史的一部分。”

萨曼还说:“你们英国人十分重视索姆河发生了什么。每天都有3辆车搭载英国儿童来到这里来学习100年前发生了什么——你从来看不到任何法国儿童。”

萨曼记得上世纪30年代,当他是个小男孩的时候农场的样子,以及“尸体仍然在被挖出来”。

彼得·若纳称,在一战期间旨在屠杀士兵的迫击炮“自1918年停战协定以来杀害了很多人”。若纳经营了一家组织战地观光旅游的公司。

若纳称,索姆河的很多炮弹都含有有毒气体,导致“整个地区都被封锁,因为它们受到了污染”。

尽管存在危险,但他说,在王室访问期间,弹药爆炸的可能性很小。

由未爆炸弹清理部队处理的所有弹药都被放置在装有沙子的卡车内,以减小它们相互撞击并爆炸的可能性。

被认为含有化学品的炮弹都经过X光检测,然后再消除它们的爆炸性。

其余的常规炮弹被运至由路堤包围的场地上,在受到控制的情况下引爆。

索姆河战役在1916年7月1日开始的第一天是英军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一天,有几乎2万名士兵丧生。

当这场战役在4个月后结束时,有超过100万英国人和德国人死伤。

女王和爱丁堡公爵4日将在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参加为守夜举行的集会活动。

与此同时,剑桥公爵和公爵夫人以及哈里王子将出席在法国蒂耶普瓦勒纪念馆举行的晚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