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一半水一半的战斗——“7 9”新乡特大暴雨救援

作者:张晓丹 来源:中国网
2016-07-12 17:59:24

火一半水一半的战斗——“7 9”新乡特大暴雨救援

“7 9”新乡特大暴雨救援

火一半水一半的战斗——“7 9”新乡特大暴雨救援

“7 9”新乡特大暴雨救援

中国网7月12日讯 据河南消防消息,7月9日3时起,一场特大暴雨突袭新乡,12小时内降雨量高达404毫米,为新乡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暴雨倾泻,水患成灾,河南省新乡市城区及各县市瞬间变成一片汪洋,民房进水,道路中断,群众受困,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转移5名食物中毒病人

9日凌晨4时13分左右,辉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位于稻香路与文昌大道交叉口向南100米处,一辆救护车载着5名食物中毒的病人,被突如其来的洪水阻挡,车上3名医护人员及5名病人被困,病人中毒病症愈发严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接到报警,指导员党彦龙迅速带领第一分队(1辆抢险救援车、7名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当救援车辆行至距县中医院约2公里处时,驾驶员张洋博发现前方漂浮着3辆面包车、1辆中型货车,水位已漫至大灯部位。党彦龙决定,“立即停车,驾驶员把车开往高处待命,其余人员跟我把病人背到医院。”

由于街道排水系统瘫痪,井盖大多被洪水冲走,为了确保战友们的安全,党彦龙提着强光手电、背起老人,用木棍摸索着在前面带路。10分钟后,3名医护人员和5名中毒人员被成功转移至就近医院。

解救被困母子3人

9日早上7时20分,辉县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辉县市百泉镇城内新村,一位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因卧室的房门无法打开,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困至家中。接到报警后,党彦龙再次向大队请缨带领一个抗洪抢险小分队,携带救援器材赶赴现场。

村长介绍该处民房地势低洼,前临小河,长时间浸泡随时都有倒塌危险。党彦龙带领王廿佳、陈世林、丁小龙三名水性较好的战士,迎着湍急的水流搜寻被困人员。每到一处胡同拐角处洪水就会变得更加疯狂。官兵用绳子相互串联在一起,一次次对抗着洪魔的侵扰。

经过10分钟的搜寻,终于听到1名妇女和2个孩子的呼救声。由于人员被困在卧室里,庭院大门紧锁,官兵无法直接进入。洪水已漫至胸口,小孩的哭声揪着救援官兵的心,他们搭起人墙,翻墙进入。面对损坏的防盗门,在及胸的水中救援官兵又无法强力破拆,只有,防盗窗上撬开个出口。一次次敲打,一轮轮破拆,在没有携带液压破拆工具的情况下,救援官兵硬是在防盗窗上打开了个出口,把被困人员救出后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随后又马不停蹄奔赴下一个受灾地点。

洪水中奔波的特勤身影

9日6时12分,红旗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仁和养老院有多名孤寡老人被困。老人居住的一层房屋内积水60公分左右。因老人年事已高,最大年龄98岁,最小年龄已经86岁,参战官兵或背、或抬、或抱,经过2小时15分钟,将老人们从一楼安全转移到了二楼老年宿舍。

12时20分,新乡市新中大道与道清路交叉口路北新中大道建材市场及附近有200余名群众受洪水围困,身陷“孤岛”,生命危在旦夕。救援人员下水后发现该建材市场地势较低,积水深达1米2左右,水下暗井较多,现场救援难度大。指挥员与大队指挥调度中心联系请求增援,13时35分,救援小组在指挥员李双带领下,五名官兵乘坐冲锋舟进入现场施救,5个小时后将全部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18时15分,由于小区积水太深已近一米,卧床的76岁老人患有半身不遂需要每天进行电疗,现已被困家里一天,急需送往老家延津医院进行治疗;中队指挥员翟刚带领官兵李作昂、蔡家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进,将老奶奶从家中背出。

10日上午7时40分,联通公司家属楼内有一临产孕妇被困家中,无法前往医院生产,特勤中队副中队长马子栋率领战斗员李作昂、张辉阳、任军辉赶往现场。被困孕妇家住20楼,由于暴雨的关系,家中停水停电,电梯停运,早上起来后,腹痛难忍,即将临盆。大队官兵用担架将临产孕妇抬至楼下,送往医院。

洪水中消防车变救护车

9日13点52分,凤泉大队接到报警称,新中大道与区府路交叉口向南100米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车内有两名伤者,救援官兵10分钟后成功将二人救出,但由于辖区内涝严重,积水过多,医院救护车无法赶到现场,紧急情况下消防官兵立即将伤者抬上消防车,迅速赶往医院,伤者得到及时救治。

9日17时47分,新乡市中心医院一幼儿突发急性肠重叠,急需转至卫辉市新医一附院抢救,但路面积水较深,救护车无法出动,接警后卫滨区消防大队迅速出动一台消防车,把病患幼儿护送至约定新医一附院救护车停车处,幼儿被成功转移。

9日,战勤大队接警河师大西校区一名孕妇待产,因水深无法赴医院。救援官兵将其转移至附近医院,并将其抬上12楼待产。同日,郊委路中原路附近一女士因腿被烧伤,和一3岁小孩被困家中,急需就医却无法外出,接警后的消防官兵将其母子成功转移至医院。

火一半水一半的战斗

9日19时30分,正当整个城市正在清理暴雨带来的后患时,市体育中心旁一简易仓库发生火灾,支队调集3个中队,7辆消防车,28名官兵赶赴现场,至20时15分,明火被全部扑灭。(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