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在华召回166万件问题抽屉柜 曾陷“双重标准”争议

作者:金潇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7-12 18:32:00

宜家在华召回166万件问题抽屉柜 曾陷“双重标准”争议

资料图(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12日讯(记者 金潇) 日前,经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后,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决定从2016年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

据宜家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包括进口产品)数量共计166.0845万件。此次召回范围内的抽屉柜如果没有被恰当地固定到墙上时,可能会发生因柜子倾倒从而导致儿童死亡或受伤的危险。

据质检总局网站消息,对于这次召回范围内的产品,宜家中国已于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相关信息,建议所有购买过宜家上述抽屉柜的用户查看家中的抽屉柜是否已连接在墙上,如果上墙连接件有丢失或有疑问的,可选择附近的宜家商场免费获取。宜家免费提供上墙连接件,并为有上墙困难的用户提供免费上门安装的支持;或者将家具退回宜家商场,获全额退款。

此前,宜家在北美、加拿大等地区召回马尔姆等问题抽屉柜,该系列问题抽屉柜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然而宜家对中国市场相同产品并不召回,此举引发外界对宜家在中国市场实施双重召回标准的质疑。

背景资料

6月27日,宜家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3500多万个“夺命抽屉柜”。相关资料显示,1989年以来,这些问题抽屉柜已造成6名儿童死亡,36名儿童受伤。但宜家对中国同款商品不召回引发社会争议,“宜家实行双重标准”的指责声四起。对于此次召回事件“中外有别”的原因,瑞典宜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实施在北美的召回措施遵循的是美国的ASTM标准,且召回的马尔姆抽屉柜等问题家具本身并无安全问题,除北美地区之外,不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及地区召回。

6月30日,深圳消委会在其官网三问宜家“问题抽屉柜”并表态,生命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都应受到平等、无差别地保护。

7月1日,深圳消委会对深圳宜家发出调查函,并要求宜家(中国)无差别召回“问题抽屉柜”。

7月3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表示就宜家北美市场召回部分抽屉柜产品但不涉及中国市场的情况已约谈宜家(中国)。4日和6日,宜家(中国)再次遭到天津消协和大连市消费者协会约谈。

7月7日,深圳消委会发文称,宜家(中国)愿意向已经购买相关产品的消费者免费提供墙体连接配件并免费上门安装,墙体不能满足固定要求时也可接受退货。深圳市消委会称此举“有条件退货政策”。有媒体发文质疑,称这些补救措施,不过是重申其早就有的一项服务。且在不同地区,宜家此项服务也有所差别,例如有的城市上门安装还需另行付费。

7月8日,宜家(中国)发声明表示,北美宜家的召回是因为北美市场由于抽屉柜没有被固定上墙而造成伤亡。基于中国家具行业现已存在大件家具需固定上墙的强制性规定,所以没有在中国市场实行召回。

7月12日,宜家(中国)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了召回计划,决定从2016年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包括进口产品)数量共计1,660,84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