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斯惨案:美国社会顽疾的缩影

作者:张永兴 来源:新华网
2016-07-12 19:41:00

新华社达拉斯7月11日电(国际观察)达拉斯惨案:美国社会顽疾的缩影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5名警察被打死,7名警察被打伤,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7日发生的枪击事件令美国陷入悲伤和深思之中。美国到底怎么了?

此次达拉斯惨剧并非孤立事件,它是美国种族歧视、枪支泛滥等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甚至愈演愈烈的一个缩影。

在这个标榜民主与平等的国家,因种族仇恨导致的恶性暴力冲突日益激化,已成为美国难以去除的社会顽疾。此外,主要政党恶斗不断,毫不顾及社会的稳定与和谐,这也加重了民众的不满,诸多不利因素将美国社会撕扯得四分五裂。

种族分歧愈演愈烈

《达拉斯晨报》9日发表社论质问:“为什么会是我们?为什么会是这座城市?为什么会是这些警察?为什么会是现在?”文章认为,在达拉斯,大家虽然生活在一起,但彼此并不相互理解,这是阶级、有时候是地理因素,而更多的则是种族因素所致。但这种情况并非达拉斯所独有,整个美国也是如此,大家虽为近邻,但相互缺乏信任与理解。

因对警察不满,特别是近期路易斯安那州及明尼苏达州发生两起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25岁的非洲裔退役军人迈卡·约翰逊制造了达拉斯枪击警察的惨案。在与警方派来的专家进行长达数小时的谈判中,他明确表示,并不与任何组织有关联,他就是想要杀害更多的白人,特别是白人警察。

这次袭警事件是约翰逊一人所为,还是另有同谋,目前尚无确切答案。美国司法部长林奇已经宣布,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及得州地方机构将进行合作,展开联合调查。林奇还表示,这起事件是一个极大的悲剧,不能让近期的种族分化事件成为常态。

事实上,美国的种族问题根深蒂固,由来已久。尽管美国发生过南北战争,为消除种族隔阂付出过多重努力,但种族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而如今,这一问题愈演愈烈。

当前,美国社会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表现在不同层面。例如,黑人群体的受教育条件和收入水平普遍低于白人,社会其他群体对于黑人在文化认同上存在隔阂等。此外,不少有利于少数族裔权益的改革举措被废弃,这使美国社会在很多领域根本无法实现机会均等。而且在美国,白人至上的观念仍然存在,这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枪支泛滥难控

除了种族分歧严重,达拉斯惨剧暴露的另一个美国顽疾是枪支泛滥。这背后所隐藏的问题是美国政坛中政党无视民众切身利益恶斗的乱象。

美国实行三权分立,貌似公平,实则问题多多,享有立法权的国会沦为美国主要政党——民主党与共和党争斗的场所。

作为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在解决社会问题上虽然动作频频,新政不断,但受国会制约,许多改革措施始终无法顺利有效实施,这其中就包括他提出的有关控枪的政策。

在共和党控制的得州,经常能听到的口号就是“我们不要911”(911为美报警电话,意为美国人拥有枪支,遇到突发事件不用求救,直接拔枪应对)。得州去年还通过法案,从今年1月1日起可以公开佩枪(手枪)。虽然不少大学校长和教育团体公开反对,但从8月1日起,得州将允许在公立大学里公开佩枪。这从侧面说明,美国人对是否该用枪来解决问题的看法存在严重差异。

达拉斯枪击案后,记者采访的不少美国民众认为,现在是到了放弃政党恶斗,加强对话合作,携手应对种族等问题引发的严重暴力的时候了。否则,美国不仅有弗格森事件、达拉斯事件的惨痛教训,今后可能还会在美国任何一个地方发生更多、更恶性的暴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