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法院去年受理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增近两倍

作者:李姝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2 20:47:00

中新社上海7月12日电 (李姝徵)上海海事法院12日发布《涉自贸区海事审判情况通报》(以下简称《白皮书》)称,去年上海海事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351件,涉案标的额达人民币4.33亿元;受理案件数同2014年的119件相比,上升了194.96%。

上海海事法院方面表示,去年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增长态势明显,但并不能简单地得出系自贸区扩区和制度创新所引起的结论。

与此同时,上海海事法院总体收案从2014年的2723件上升到2015年的4702件,以及其他海事法院受理案件量的大幅上升,也进一步说明了海事海商纠纷量增长是当前的普遍现象,而非自贸区所特有。

根据当日发布的《白皮书》,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增多是近年来国际海运市场持续低迷的必然结果。当各大航运指数屡创新低时,航运企业长期积累的亏损存在集中释放的压力,无论是出于减少损失还是消化坏账的考虑,将纠纷提交诉讼解决都是必然的选择。

另一方面,海事法院透露,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增多亦与自贸区内个别航运公司因经营状况恶化而集中涉诉有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