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安倍修宪必触邻国神经 亚洲将何去何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13 08:33:00

美媒称,在过去61年中,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统治着日本,只有四年例外。从这个出色的成绩可以看出,一个重视稳定和传统的社会存在怎样的惯性。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2日报道,但即使是以日本政坛的标准来看,安倍晋三10日在全国大选中获得的压倒性胜利也令人惊讶。这是自民党及其盟友第一次获得国会三分之二以上的超级多数席位,安倍晋三可能因此实现他的夙愿:修改日本宪法中放弃战争的条款,让日本的军事力量具备全球领导力。

报道称,民意调查显示,对于安倍晋三的安全议程,甚至是他振兴日本低迷经济的计划,民众的支持其实并不热烈,但大家似乎就是不愿意再给反对党民主党一个机会。该党上次好不容易上台之后,在执政期间表现得十分糟糕,尤其反映在2011年对地震和福岛核灾害做出的应对上。

然而,日本为维持国内稳定而投出的选票,很可能会引起亚洲各国的不安。对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的记忆,加上日本变得更加强势的前景,又在中国宏大的领土目标和朝鲜的核计划之外,让他们增添了新的担忧。

11日,中国官方通讯机构新华社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警告,这样的选举结果“可能会对日本和地区的稳定构成威胁”。

专家认为,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将无法马上推动宪法的修订,因为一些盟友对于需要修改哪些条款、如何修改持有不同的意见。例如,身为自民党主要盟友的一个规模较小的佛教党派称,他们反对修改不参战的条款。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晋三表示,他打算推动关于修宪的辩论,不过他承认“此事不是那么容易”,并表示,“我预计这场讨论会深入进行。”

报道称,在一份修改宪法的拟议草案中,自民党还建议对言论和新闻自由的条款进行修订,可能会在被视为对公共利益有危害的情况下,对这些权利进行限制。另一项建议则会扩大首相的紧急处置权力。任何修订都需要在公投中获得多数票才能通过。

不过,该党在10日获得的胜利,似乎与它的主张关系不大,而是和反对党民主党招致的不满关系更大。

“民众对民主党非常不信任,”东京大学的国际政治讲师三浦瑠丽说。“在2009年,民主党选举获胜上台,但他们接二连三地出问题,就连曾经支持民主党的人现在都不信任他们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反对党可能高估了公众对安倍晋三修宪计划的担忧,目前仍然有很多人对日本经济的疲弱感到担心。安倍晋三自己把竞选活动的大部分精力花在劝说选民让他把“安倍经济学”继续推行下去,几乎没有怎么提到宪法的事情。

“在把宪法问题作为政治议程来批驳的时候,反对党大概是做过头了。但在这次上院选举中,民众并不关心宪法议程,”京都同志社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村田晃嗣说。他本人支持修宪。

报道称,小川敏夫是来自东京的反对党候选人,勉强赢得了一个国会席位。他表示选民们可能很难理解民主党与自民党在经济计划上的差别。但他说,“我知道,安倍晋三的真正目标是安全和宪法。所以我想我必须清楚地指出这一点。”

批评者称,安倍晋三的政党故意淡化了其修宪议程。有的还指责日本媒体串谋帮助执政党,没有播放足够多的信息来介绍本次选举中事关重大的议题,特别是公共广播公司NHK。

选民更感兴趣的似乎是保持现有轨道,给安倍经济学提供更多时间来产生效果,而不是关于修改日本和平主义政策的辩论。

“我希望他们给经济政策提速,从而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社会福利,”在东京西南郊区相模原市的一个投票站,29岁的町田明美(Akemi Machida,音)说。她投票支持自民党候选人。至于反对党,她认为,“除了自民党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选择。他们的政策听起来更具说服力。”

报道称,在日本之外,安倍晋三这次获得的超级多数席位可能进一步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韩国右倾刊物《文化日报》(Munhwa Ilbo)发表社论称,这样的选举结果“为日本可以发动战争打开了大门”。

美媒:安倍修宪必触邻国神经 亚洲将何去何从?

2016年7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的自民党总部。(图片来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