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特朗普化身“预言帝” 大谈种族问题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08:33:00

大嘴特朗普化身“预言帝” 大谈种族问题

资料图片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11日预言,眼下美国多地爆发的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示威运动“仅仅是个开始”,非洲裔族群与执法人员之间的关系也“远比人们认为的还差”。

【法律和秩序代言人】

特朗普当天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大谈眼下愈演愈烈的种族骚乱,不过他一反当天早些时候在弗吉尼亚州一个造势活动上的表态,表示理解非洲裔族群对警察过度执法的担忧,两边都不愿得罪。

特朗普在造势活动上批评示威游行中出现的暴力事件,号召示威人群停止对执法人员的仇视情绪。他说:“是时候停止对警察和其他执法人员的仇视情绪了,必须现在、马上、立即停止!”

特朗普说:“我们必须维持最高级别的法律和秩序,否则国将不国。而我,就是代表法律和秩序的总统竞选人。”

美联社评论,特朗普这番话明显借鉴了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讲话。1968年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后,美国多地爆发街头示威和暴力事件,尼克松作为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发表讲话,呼吁重建法律和秩序,赢得人心。

特朗普预言,今年夏天美国还会发生更多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他说:“奥巴马总统前几天称,他认为这个问题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但是我认为,问题非常严重,远比他以为的严重。”

他接着说:“我们现在身处在一个分裂的国家。我两天前看到,我们11个城市都发生了这样的事(示威游行)。这是大麻烦,但美国媒体报道却对此轻描淡写。我认为,今年夏天这仅仅是个开头。”

【“这个国家的人处不来”】

提及本月初美国接连发生的两起白人警察枪杀黑人事件和一起黑人袭警事件,特朗普说他看到

他说:“这些画面看起来非常恐怖,不管是因为(警察)缺乏训练还是其他原因,这两起事件都让人不忍直视。”

特朗普说,非洲裔族群对警察所持的愤懑与高失业率和低收入有关。“工作能解决很多问题……好的工作岗位正从我们国家流失。我们将为这个国家创造更好的工作,人们可以过上好日子,生活得幸福。”

问及会对那些遭受歧视的非洲裔人群说些什么,特朗普没有给出任何实质建议,只是说“需要和他们好好谈一谈”。他说:“我们也需要和警察好好谈一谈。我们需要让人们好好相处,这个国家的人处不来。我们生活在一个分裂的国家。”

本月5日和6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接连发生警察执法过程中枪杀非洲裔男子的事件,再次引发美国民众对警察暴力执法、种族歧视的愤怒,美国多地爆发抗议活动,并且愈演愈烈。

本月7日,被仇恨点燃的非洲裔退伍士兵迈卡·约翰逊在达拉斯一场示威游行中中伏击打死5名维持秩序的警察,打伤7名警察。这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国警方人员伤亡最惨重的一起案件。

同一天,黑人退伍老兵拉基姆·斯科特在田纳西州一家酒店射击,后在一条高速公路上开枪、与警方枪战,致死1名女子,打伤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多人。斯科特最终受伤被擒。他告诉警方调查人员,他因非洲裔族群遭警方暴力执法而愤怒。

本月9日和10日,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和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两地的示威游行演变成骚乱,愤怒的示威者向维持秩序的警察投掷石块、水瓶和烟花等物,造成数十人受伤,警方最终逮捕200多人。(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