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首相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08:33:00

英国新首相

资料图片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11日确认,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当选该党新党魁。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随后宣布将于13日辞职。届时,特雷莎·梅将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特雷莎·梅从政经验丰富,在英国政坛备受尊重,有“铁娘子”之称。私下里,她为人低调,个人生活很少被媒体报道。英国媒体12日披露了有关这位新首相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媒人”是贝·布托?】

特雷莎·梅出生于1956年,家乡在英格兰南部海滨城市伊斯特本。她的父亲是一名神职人员,这一点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相似。因此,英国媒体也时常把这两位女领导人相提并论。

与毕业于知名贵族私立学校伊顿公学的卡梅伦相比,特雷莎·梅的教育背景较为“平民化”。她曾就读于一系列名不见经传的学校,但最终却和卡梅伦一样得以进入英国高等学府牛津大学。

在牛津大学求学期间,特雷莎·梅一直保持低调。在那里,她结识了丈夫、银行家菲利普。根据一些英国媒体的说法,帮助特雷莎·梅和丈夫“牵红线”的是贝娜齐尔·布托。贝娜齐尔·布托曾任巴基斯坦总理,2007年遇刺身亡。

特雷莎·梅1980年与菲利普结婚,两人至今没有孩子。此前,与她争夺保守党党魁的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曾利用这一点“敲打”特雷莎·梅,暗示自己身为3个孩子的母亲,更能胜任首相一职。

《泰晤士报》随后以《利德索姆:成为一名母亲让我比梅更具优势》为醒目标题刊登专访内容,引爆英国舆论。

【爱好收集豹纹高跟鞋】

特雷莎·梅1997年开始成为议会下院议员。保守党在2010年大选中获胜后,她在卡梅伦内阁中担任内政大臣。

法新社说,内政大臣可谓是英国政府中“最难干的职务”,而特雷莎·梅却能在这个职位连续干6年,成为该国1892年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内政大臣,可见其能力过人。

在特雷莎·梅冷静沉稳的外表下,似乎还藏着一颗“公主心”。英国媒体报道,她的一大爱好就是收集豹纹图案的高跟鞋。此外,她还酷爱板球和烹饪。她曾在一次采访中说,自己家中有超过100本烹饪书。

在健康方面,特雷莎·梅曾在2013年透露自己患有一型糖尿病。但她同时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工作。

根据特雷莎·梅的说法,她在议会中不属于任何“小圈子”。她从不在议会的酒吧里喝酒,也不会在午饭时谈论别人。

一名与她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记者透露,特雷莎·梅“工作勤奋得让人惊讶”。

这名消息人士说:“她总是比其他人早起3个小时,她知道的事情是其他人的5倍。她不会做任何极端的事情……她总能规避风险,让人安心。”(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