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球IPO大幅下滑 市场消极情绪弥漫

作者:朱宝琛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7-13 08:33:00

金融行业继续引领全球跨境IPO市场,今年上半年融资额接近34亿美元

■经济日报记者 朱宝琛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7月12日发布的报告称,由于中国IPO交易数量下降,在历经三年的增长之后,亚太地区跨境IPO交易融资额下滑了68.2%,跌至49.6亿美元。但亚太地区的跨境IPO指数与其他地区相比仍处于最高水平。

报告称,2016年上半年,无论是跨境IPO还是境内IPO,均出现了大幅下滑。这两类IPO交易的减少或多或少是同时发生的,但由于IPO发行人积极转向境内市场寻求避险,境内IPO交易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全球跨境IPO交易融资额同比下滑72%,交易数量下降55%;境内IPO交易融资额下滑56%,交易数量下降45%,这反映出投资者纷纷寻求避险,以及小型交易正转向境内市场的态势。

发行人在全球完成的IPO交易共计仅有167笔,融资额刚刚超过250亿美元,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2011年该IPO指数设立以来统计出的最低数字。2016上半年的IPO交易融资额与2015上半年相比减少400亿美元,与2012上半年相比下降52%,是2011年至今的最低水平。

报告称,消极情绪是导致市场活动低至如此水平的重要因素,由诸多政治事件所引发的不确定性,加之如今英国决定脱欧,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弥漫的消极情绪。

从全球看,世界主要证券交易所的跨境IPO上市活动均受到影响,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跨境IPO交易融资额下滑幅度最大,降幅达到99%,跨境IPO交易数量仅为4笔。

在新增上市方面,金融行业继续引领全球跨境IPO市场,2016年上半年融资额接近34亿美元。然而,与2015年同期相比,该行业的IPO融资额减少87亿美元,降幅为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