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新西兰人众筹 私人海滩正式“归公”

作者:郑思远 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08:33:00

四万新西兰人众筹 私人海滩正式“归公”

资料图片

由近4万名新西兰人通过众筹手段买下的新西兰南岛的一处私人海滩10日正式划入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成为公众场所供游人嬉戏。

这项众筹的发起人杜安·梅杰1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看到梦想成真,他感到有些“超现实”。

【“正能量”胜利】

今年年初,近4万名新西兰人慷慨解囊,通过两个月筹集到230万新西兰元(约合170万美元),买下位于新西兰南岛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附近的私人海滩“阿瓦罗阿”,将其变成公共财产。

10日,一场庆祝仪式举行,标志着这处海滩正式成为国家公园的一部分。仪式期间,众筹发起人、牧师梅杰也在场。

梅杰11日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自称是“寻常的家伙”。他回忆,自己去年圣诞节期间与亲戚商量后决定开设一个众筹网页来实现这一计划。

梅杰说,10日出席庆祝仪式期间,他也落下眼泪。“我们只是做一次尝试,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梦想成真)有点超现实。”

法新社报道,这项众筹的捐款从小孩子贡献的一块钱到企业掏出的上万新西兰元不等,新西兰政府也出资35万新西兰元(25.3万美元)。

新西兰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尼基·瓦格纳为新西兰的下一代可以享受这片海滩感到高兴,她说:“这是人们正能量发挥作用的胜利,是保护环境的胜利,所有为此贡献的人都给了我们国家一份美好的礼物。”

【私人海滩改姓公】

“阿瓦罗阿”海滩是一处伸入海湾的狭长地块,面积总计7公顷,拥有长达800米的沙滩,只能乘船或直升机抵达。

海滩主人2008年以192万新西兰元(139.1万美元)购得这地块。海滩去年12月挂牌上市出售,房地产中介称其为“这个星球上最好的海滩”。

海滩主人原先开价至少200万新西兰元(144.9万美元),而新西兰国内外的100多名买家也曾表示有兴趣参与竞价。竞价最后时刻,新西兰政府出资35万新西兰元加入众筹,确保众筹价高于其他买家,成功获得海滩。

新西兰文化和遗产部长玛吉·巴里对筹资者表示感谢。她说:“这件事情体现出新西兰人对土地深深的感情,我们也希望看到土地得到保护,实在是鼓舞人心。”(郑思远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