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夺摩苏尔控制权 美增兵伊拉克 前景乐观?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08:32:00

突访伊拉克的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1日宣布,美国将向伊拉克增派560名军事人员,旨在协助伊安全部队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北部石油重镇摩苏尔的控制权。

卡特说,不久前脱离“伊斯兰国”控制的盖亚拉机场将成为夺取摩苏尔的“跳板”,而新增美方军事人员将集中部署在那里。

【确定增兵】

卡特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表声明说:“我们同意向伊拉克增派560名军事人员,从而协助伊方向摩苏尔施压。”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落入“伊斯兰国”之手。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9日说,伊拉克军方已夺回盖亚拉机场控制权,当地位于摩苏尔以南60公里处。此后,这座机场被伊方和美军视为攻取摩苏尔的重要“跳板”。

卡特11日说,“新增美军人员将在盖亚拉机场附近为伊拉克安全部队提供一系列支援,包括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我们的)目的是在那里建设一个后勤中心,这样就能有美方的后勤支援”。

算上增派的军事人员,美军驻伊拉克军事人员总数将达4647人。

【“阵地前移”】

卡特说,当伊拉克安全部队对摩苏尔发起进攻时,如有必要,美方军事人员将在营一级单位协助伊方。这一方针符合美方先前作出的决定。

美国五角大楼今年4月宣布,美军军事顾问将“阵地前移”,开始在营一级和旅一级与伊军并肩作战。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一些美军顾问如今在旅一级单位协助伊拉克特种部队,但没有直接参与军事行动。

美联社分析,新增派500多名美军军事人员的任务之一是协助伊方架设桥梁,以便渡河。

【前景乐观?】

近段时间,伊拉克政府不断释放出有望夺回摩苏尔控制权的声音。

伊拉克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先前说,2016年将是“夺回摩苏尔和伊拉克其他(遭‘伊斯兰国’控制)土地的一年”。

阿巴迪9日更是向摩苏尔居民喊话,让他们“做好准备”。

近段时间,伊拉克政府军已经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提克里特、拉马迪和费卢杰等重要据点。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人武装正在为攻入摩尔苏作最后准备。库尔德人武装准备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包围摩苏尔,伊拉克安全部队则打算从南面进军。(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