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反制萨德部署 俄再次加快北方四岛军事建设

作者:李珍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7-13 08:32:00

俄罗斯再次加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防御,正在其中两岛——国后岛和择捉岛上修建防御工事、训练场、弹药及武器装备仓库。日媒认为这是“受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影响”。

据俄新网11日报道,俄罗斯联邦特种建设局新闻处发言人称:“目前共有超过500名建筑工人和100台装备参与修建国后岛和择捉岛上的军事基础设施。岛上还将修建其他基础设施,包括军人宿舍、文化休闲和体育中心,共建有392座建筑。”该发言人还称,所有设施都将使用最新型轻钢结构的安全材料建设,既环保又保暖,同时可经受9.5级地震,使用寿命可达100年。国防部为军事建设工作拨了4000万卢布的资金。

对于这一军事基地建设,俄罗斯“新国防订单”网站12日称,南千岛群岛一直是俄日存在领土争端的岛屿,围绕这些岛屿发生军事冲突仍是俄潜在威胁之一。这一地区的复杂性在于远离俄大陆,而离日本特别近。因此,必须在岛上部署强大的各兵种集群,以便在被孤立的局势下,能够独立击退对岛屿的打击。目前,俄国防部正在为部署在岛上的第18机炮师换装新型和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包括在岛上部署“堡垒”和“舞会”岸基反舰导弹、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和无人机等,以此表明,“谁才是南千岛群岛的真正主人”。

对此,日本《每日新闻》认为,这是受美韩决定部署萨德的影响。报道还称,关于日美韩针对朝鲜核攻击而构建的多层导弹防御系统,俄认为“这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的一环”,并理解为“对于自己国家的核战略是重大威胁”。《每日新闻》还称,韩美决定部署萨德后,俄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叶夫根尼·谢列布列尼科夫表示,“将和国防部共同探讨导弹部队的对抗措施”,并称南千岛群岛上强化军备建设“有加速的可能性”。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