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结果遭质疑 各方呼吁谈判磋商解决争议

作者:陈俊锋、季伟、田弘毅、韩梅、杨舟 来源:新华社
2016-07-13 08:32:00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建立在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非法行为和诉求基础上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本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郑重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多国政府、官员、学者等表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的立场。

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巴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南海争议应由直接有关当事国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通过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

声明说,巴基斯坦反对将单边意志强加他方,尊重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巴基斯坦相信维护和平与安全是南海各方的共同责任。域外国家应充分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并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埃塞俄比亚政府发布声明,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声明说,埃塞政府注意到近期南海局势以及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埃方支持中方关于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

声明说,埃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该地区国家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所作努力,这符合各方利益。

贝宁外交部发表公报说,贝宁政府致力于维护世界各地区和平,支持中国政府与菲律宾政府本着开放和包容的精神,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和谈判等外交途径解决争端。

马里外交、国际合作与非洲一体化部发表声明说,马里政府尊重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鼓励中方领导人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问题,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

乌克兰前总理、祖国党主席季莫申科12日说,南海问题涉及《公约》和《宣言》,对《公约》和《宣言》的维护,见证着有关国家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的立场。她说,严格遵守国际法准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能保障世界和平和维护各国间和谐关系。地缘政治经验表明,不遵守国际公约,以及为一己之私利蓄意曲解其中条款,可能导致悲剧性后果,甚至爆发国际冲突。

乌克兰议员、乌中议员友好小组副主席克里文科说:“我们真诚希望,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将在不久的将来依据国际法原则,通过双边谈判和磋商解决争端。”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议员、知名律师孙耀亨说,南海问题复杂敏感,不仅是法律问题,还涉及外交和历史等多个层面。把这样一个问题放在仲裁庭去解决,是不切实际的。他认为,仲裁庭被某些势力控制,仲裁结果还没出来,美国等就说菲律宾赢了,同时游说其他国家支持这一决定,这在法律上非常不正常。他说,如果只以一个裁决就想要迫使一个国家就范的话,这无法促进有关国家改善关系,更无助于维护南海和平。

波兰格但斯克大学教授马尔采利·布尔戴尔斯基说,仲裁庭无权受理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因此,仲裁庭的判决不会影响中国的立场。中国根据《公约》不承认仲裁庭具有管辖权,因而裁决没有影响力。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说,仲裁庭的裁决无助于南海的安定与繁荣。有关国家应当寻求共识,共同维护南海航运的自由与安全。(参与记者:陈俊锋、季伟、田弘毅、韩梅、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