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作者:綦大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7-13 08:32:00

编者按

建立在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非法行为和诉求基础上的菲南海仲裁案仲裁庭,7月12日下午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本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这一裁决背后隐藏着不良政治图谋,其发布的任何对中国的要求、裁决、命令都没有法律效力,中国对裁决结果不接受,不承认。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加了解南海仲裁案的来龙去脉,更加认清某些域外国家的不良企图,光明日报特别邀请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教授綦大鹏、梁芳,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发表看法。

是谁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东亚分裂

7月12日,菲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的所谓“仲裁结果”,不是稳定亚太而是搞乱亚太。

东亚在和平、合作、发展的主旋律中走过了30多年。这与作为地区大国的中国主张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思路处理海上领土争端有很大关系。在此思路下,2002年《南方各方行为宣言》的签署,使南海周边各国确立了“搁置争议”的共同政治愿意,并形成了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力量平衡。

菲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雷霆出击 7月8日,人民海军在南海举行实兵对抗演习。图为我导弹护卫舰571舰发射导弹。钟魁润摄

但自2010年以来,美国判定世界经济和战略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亚太(主要指东亚),判定中国在这个世界重心地区的崛起可能威胁其全球霸权,于是“重返亚洲”,推进其战略重心的东移。美国战略重心的东移,迅速打破了南海地区力量的平衡。一方面,美国抓住侵占南沙岛礁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担心,宣示美国在南海拥有国家利益,宣示中国用九段线主张南海主权、权益不符合国际法,向这些国家明确传递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挑头对抗中国的意愿,给这些国家企图长期占领南海岛礁提供了极大的幻想空间。另一方面,美国大幅度加强在南海军事存在,目的就是让这些国家相信其南海主导地位仍坚如磐石。受到蛊惑的一些南海周边国家于是开始挑战已存在60多年的中国九段线,菲律宾甚至在“黄岩岛事件”后单方面提起强制仲裁。可以说,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引发一系列危机,我南海主权、权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

在此背景下,中国试图以一种克制、防御的方式恢复南海的战略平衡。这就是后来的岛礁扩建工程。说它是一种克制的方式,是因为今天中国有能力收复所有被占岛礁,但中国没有这样做;说它是一种防御的方式,是因为中国扩建仅仅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就是“国际大嘴巴”美国,至今也不敢说中国的扩建行为非法。然而,出于对中国崛起的焦虑,美国以其霸权思维将此视为中国扩大对南海战略控制的行动,并自2015年开始将防范中国获得控制权视为南海优先目标,恶意利用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主权、权益争端,致使所谓的中美南海控制权之争与中国、南海周边国家的主权权益之争呈现相互叠加、相互激荡、螺旋上升的态势。

这里的关键问题是,中国扩建岛礁等行动的目的是要与美国争夺南海控制权吗?我们用史实说话。从历史上看,南海作为一个半封闭海域,对其战略控制向来都是通过对周边地区的控制来实现的。从作战角度讲,这些岛礁无险可守、易于摧毁,历史上法国人、日本人虽曾将一些岛礁作为基地,但这些基地对于当时的战争及对南海的控制,作用微乎其微。因此,中国通过扩建岛礁来控制南海的说法,是很幼稚的。实际上,参透玄机的美国人正是以中国扩建岛礁、控制南海为由,推进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新加坡与其签订驻军协议,加强对南海周边地区的军事控制,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的军事合作与联合训练,以便实现对南海的进一步控制。

相似的疑问还体现在美国对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与法治问题的批判上。在这个问题上,究竟是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和法治,还是美国不遵守呢?我们且不说美国当年绕开联合国入侵伊拉克的糗事,也不说它至今未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不光彩记录,且说一说它为什么不承认《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确立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文件中关于日本将侵占的台湾、澎湖列岛、南海诸岛归还中国的国际规定?为什么不敢正面回应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美国提到的“麦克阿瑟将军支持中国收复南海诸岛”“中国军政人员正是乘坐美国提供的军舰分赴南海诸岛举行接收仪式”“美国后来多次就赴南海岛礁进行地理勘测事向中国台湾当局提出申请”等一系列重要历史事实?从这里可以看出,究竟是谁不讲国际法?谁在罔顾事实?谁不讲规则与法治?

其实,对美国的上述行径并不难理解:面对自身实力的相对下降和国际权力分散化的趋势,为了保住其霸权,美国开始利用南海问题制造东亚的分裂。正如近年来利用乌克兰危机制造欧洲分裂以实现对俄罗斯的遏制一样,现今其利用南海问题分裂东亚,以实现对中国的遏制。这就是美国在对世界控制能力下降的情势下,使出的新“离岸平衡手”策略。应当说,中国岛礁扩建行为的克制、防御性质本是真实的,中国在南海推进和平、稳定、合作的目标也本是清晰的。但美国以其国际话语霸权,实现了妖魔对正义的妖魔化,国际社会非用火眼金睛不能看清“一个为追求地区和平、合作的中国”和“一个为谋求霸权而利用南海问题制造东亚分裂的美国”。

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执政后,展示了其与中国合作的意愿。仲裁结果出台后,他如何应对美国强大的压力,能否真诚开展与中国的合作,正在考验其政治眼光和政治意志。同样,南海周边国家在仲裁结果出台后如何言行,也将说明这些国家领导人与民众对南海和平、合作这一重大共同利益是否认识清醒。尽管中国已经很难再将东亚峰会等重大国际会议的主题扳回合作与发展的正轨,但中国仍将通过这些平台,坚定阐明和平、合作的地区理念,引导更多国家认清美国的“离岸平衡手”策略,对美国分裂东亚的行为做坚定斗争,争取更多东亚国家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繁荣。(綦大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