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档农产品打入俄罗斯市场

作者:王修君 1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13 09:51:00

中新社叶卡捷琳堡7月12日电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12日,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上,张芳不到一天时间就煮了10锅米饭。

作为一名高档东北大米的经销商,张芳在本届博览会的展台前,现场把东北的优质有机大米,做成米饭,供博览会的参观者和客户品尝。

优质有机大米煮出的米饭软糯香甜,让以惯吃土豆、面包的俄罗斯人胃口大开。张芳的展台前不断有人捏起白米饭团放到嘴里。

张芳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此次参展大米不但口感好,营养成分高。而且大米完全是有机的。尽管这种大米在俄罗斯市场的售价预计将达到30多元人民币/公斤,但完全有希望打开俄罗斯高端市场。“目前已有多名俄罗斯代理商愿意代理我们的大米”。

像张芳这样试图开拓俄罗斯市场的农产品经销商不在少数,记者在本届博览会上看到,除了大米外,杂粮、蘑菇、水果、猪肉等诸多高档农产品纷纷亮相,争相进入俄罗斯高端食品市场。

一位齐齐哈尔的猪肉参展商告诉中新社记者,由于激烈的竞争压力加上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中国农产品质量近年来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部分高端产品完全可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就猪肉来说,中国已可以生产出质量符合欧盟标准,但价格却低于欧洲的优质肉”。

此次参展的中国农产品不但质量好,而且包装十分精美,一改此前农产品“土气”的形象。此外,很多农产品都打上了二维码,只要使用手机扫描一下,消费者即可以获得从产地到仓储的一系列产品信息。

中国农产品“内外兼修”,市场竞争力不言而喻。俄罗斯有专家认为,目前俄罗斯虽是粮食种植、出口大国。但在高档农产品方面,俄罗斯本地产品竞争力不足,很多品种需要进口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事实上,在俄罗斯反制裁欧盟之前,俄罗斯超市随处可见来自欧洲发达国家的高档农产品。

伴随着欧洲产品的退出,“目前俄罗斯高档农产品市场还有缺口”,叶卡捷琳堡食品工业联盟副主席康斯坦丁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的高档农产品恰好抓住了这个时机。中国的高档农产品凭借其稳定的质量,正在逐步打开俄罗斯市场的局面,“俄罗斯消费者开始习惯来自东方的食品”。

正如康斯坦丁所说,中国的高端农产品正在打开局面。记者看到,部分中国高档农产品生产、经销商在展会的第一天已找到了本地合作伙伴。部分企业还尝试通过网络直接发货销售。

康斯坦丁认为,目前中俄关系正处于最好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进行,以及两国间物流、通关、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完善,未来中国高档农产品进入俄市场将更加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博览会上,参展的高端农产品绝大多数均来自于中国的中小企业。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曼图罗夫当天表示,未来中小企业发展潜力巨大。俄联邦及地方政府将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到来创造相应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