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财长举行会谈 评估英国脱欧冲击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2016-07-13 10:34:00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3日报道称,欧元区财长11日评估英国脱欧的冲击,他们警告英国脱欧之后可能沦为“小英国”。

欧元区19国财长当天举行了自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第一次会谈,他们在会上指出,英国脱欧已在欧洲各地引发经济问题,并呼吁就此展开迅速的应对行动。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说:“这是我们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首次会议,我们将就英国脱欧交换意见并作初步分析。……其影响可能很大,我们必须设法减少冲击。”

欧盟委员会初步分析显示,欧元区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只有1.2%至1.5%,显著低于早前官方预测的1.8%。

莫斯科维奇对英国内政部长特雷莎·梅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的消息表示欢迎,但他同时指出,欧盟必须继续催促英国,尽快确定与欧盟的新关系。

欧元区主席、荷兰财长迪塞尔布洛姆也说:“越快厘清这个棘手的情况越好。……英国脱欧引发了许多问题,尤其是在英国和欧洲,我们必须为此寻找解决方案。”

奥地利财长舍林敦促英国尽快决定是否要提早举行大选,以避免市场出现“不确定性”。

针对脱欧对英国的冲击,舍林说,他认为苏格兰不会跟着离开欧盟,北爱尔兰也应该会留下,而“大英帝国可能变成小英国”。

欧盟成员国都希望英国能尽快启动启动欧盟条约第50条退出条款,但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公投结果出炉后就宣布辞职,并交由下一任首相来启动英国与欧盟的脱欧程序与双方未来经贸关系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