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北部七千公顷红树林因干旱全部枯死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2016-07-13 10:34:00

澳大利亚北部七千公顷红树林因干旱全部枯死

地处澳大利亚北部的卡奔塔利亚湾南部海湾的红树林在1个月内全部枯死,速度和规模都是空前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3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偏远北部7000公顷红树林枯死,罪魁祸首相信是气候变化。

澳大利亚研究员12日公布,这片顶梢枯死的红树林位于北领地卡奔塔利亚湾,死亡红树林占该处红树林总面积的9%。

詹姆斯库克大学红树林专家杜克说,覆盖700公里海岸线的红树林同时在1个月内枯死,这是前所未见的。700公里相等于悉尼至墨尔本的距离。

杜克指出,长期干旱相信是导致红树林死亡的原因。他表示:“干旱是正常现象,但如此严重实属罕见,差别就在于这里。”

仔细分析卫星图像后,科学家们推算红树林大约是在去年11月底或12月初枯死的,与澳洲东北沿海的大堡礁珊瑚大面积白化,发生在几乎同一个时期。

杜克说,通常北领地的雨季长达三四个月,但2014年北领地的雨季仅1个月。他相信当时异常低的降雨量促使气温升高,导致红树林大规模死亡。

对澳大利亚渔业将有重大影响

杜克指出,不少人认为红树林很丑陋,殊不知红树林的健康发展对澳大利亚渔业有重大的影响,红树林是一些虾、蟹和鱼类的重要繁殖地。

卡奔塔利亚湾护林者称看到需要树荫的贝类动物死亡。

杜克表示,生态系统若被打乱,当地海龟和儒艮“可能在几个月内被饿死”。

杜克还说,随着气候越来越变幻莫测,预料红树林大面积死亡的事件将更为常见。

他指出,其中一些顶梢枯死的红树林,其实只是叶子掉落并未死亡,所以还有起死回生的希望,不过大部分红树林“已死,复活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