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举行公开辩论会

作者:潘基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7-13 10:36:0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苏毅):已经确定参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的12位候选人中的10位,当地时间12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公开辩论会。这被认为是秘书长遴选工作的又一形式革新。与此同时,联合国安理会也将在本月下旬对下任秘书长人选进行无记名摸底投票,并将提名人选交由联大在9、10月间通过。

听起来好像是美国总统大选电视辩论?的确有很多相似之处。来到纽约联合国总部的10位候选人分为两组,每组5人,站在联大讲台上展开辩论,通过电视和网络向全球直播。辩论会不乏尖锐问题,问答转换节奏很快。

拥有学术研究、运营非政府组织等多方面经验的克罗地亚前外长普希奇表示如果当选,将集中精力解决实际问题。“对现行国际关系、国家政治和国际政治持悲观论调的大有人在。很多政治人士只想增加个人光环,不过问真实疾苦。我想制衡这种趋势,这正是我参选的原因。”

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曾执掌联合国难民署10年。他强调了坚持《联合国宪章》赋予精神的重要性。“我们的社会正在向多种族、多信仰、多文化的方向变化。这样的社会需要更好的包容性和凝聚力,凝聚民众,尊重多样性,直面并对抗政治民粹主义、排外主义、种族主义以及暴力恐怖主义。这正是我在工作中一直秉持的原则。”

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被认为是本轮联合国秘书长遴选工作形式创新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吕克托夫特在当天的辩论会上表示,秘书长候选人非正式对话会已经成为联合国历史上一次划时代的变革。“像这样的秘书长候选人面向公众的公开亮相此前还没有过。我们在联合国总部进行的讨论工作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因为全球关注这一职位人选的个人和团体都加入了讨论。这样的透明度在联合国历史上还从未有过。”

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等12名候选人角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其中男性6名、女性6名。其中有7位候选人来自东欧地区。

一直以来,希望由女性出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声很高。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和现任秘书长潘基文都曾公开呼吁,应当把挑选女性候选人作为一个重点。此外,秘书长人选约定俗成地在各大洲之间轮替。根据这一规定,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该由东欧地区向联合国推举候选人。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今年新增的对话会为秘书长遴选吹来了新风,由女性以及东欧地区候选人出任也多少是充满期待,但安理会决定和能者居之这两个关键不会改变。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任期,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于明年1月1日上任。